【心靈健身房】嚐到喜樂的滋味

◉李定印(休士頓恩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若跟百年前相比,現代人擁有更多,卻愈來愈焦慮,十年來,全球憂鬱症人數成長20%。醫學研究中,除了身體病變造成憂鬱症之外,心理的認知變化成為最常見的原因。為什麼我們會走到這一步?

許多人往往認為個人快樂或所謂的生活滿意度,應與經濟成長呈正比。英國2003年有一個調查,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竟是奈及利亞,而美國卻是第16名。隨著這幾年疫情的感染與隔離影響,加上高度通貨膨脹,使得人人都陷入一種不安的狀態。

我們都以為這樣的心情低落的問題都是成人或是老人才有,其實,越來越多憂鬱的學生,同樣陷入低潮卻找不到方法脫離黑洞,負面情緒一直困擾這些青少年。

現代人相信,要擁有很多東西而且要比別人多、比別人強才會快樂。就是努力追求時尚、不計花費收集名牌、花時間排隊買最新電子產品、不顧身體健康去塑身、整型、不計後果的狂歡活動等。

另外,現在「手機成癮」也讓人們進入虛擬的世界,與現實生活脫節。不斷查看社群網站的大量消息和影片,以至於造成注意力分散和疲憊,出現負面的情緒,人際網絡也趨於單向和薄弱。所以現代人的心靈便是不顧內心深處的需要,而是一直以外在的東西來粉飾和充斥。

有哲學家說:「喜樂是無法用照相機照出來。」意謂著真正的喜樂就是沒辦法裝出來。當我們失去喜樂和盼望,我們是看不到陽光,即使外面太陽高照,恐懼仍然充滿我們的心中,如聖經箴言18章14節:「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因此,世人所需要的喜樂,是真正從生命深處發出。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無法像孩子一樣肆意地大呼小叫了?」──《龍貓》

腓立比書4章4節中,保羅勸腓立比教會要常常喜樂,而保羅當時是在監獄裡,他竟然可以寫出喜樂的書信。保羅強調這樣的喜樂,是要與耶穌基督連結。他相信,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的能力可以讓他適應任何環境,並得到滿足。因此,保羅在各種逆境中仍然常常喜樂。

耶穌基督所帶來救贖的愛,是可以經歷的!因為祂來要使人生命更加豐盛,成為你我最好的朋友,讓我們脫離恐懼不安。約翰一書4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我們人是有溫度的,並非木乃伊。所以柏拉圖說:「愛可以讓人成為詩人。」讓我們一起經驗這豐盛的愛,並且可以述說出生命的美好,嚐到喜樂的滋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