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基督徒合一──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

◎胡宏志

1962年10月11日,是普世運動一個重要而值得記念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天,羅馬天主教會的教宗若望23世,宣布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以下簡稱「梵二大公會議」)正式揭開序幕。該大會的開幕式,在羅馬的聖彼得廣場舉行,出席的主教超過2400名,連義大利總統和很多國家的元首都應邀列席。這次會議歷時4年的秋天,召開全體大會和許多的特別會議,直到1965年12月才圓滿閉幕。

當我們翻閱基督教的歷史,發現以往教會召開大公會議的原因,大多是為了處理教會當時面對的信仰危機或挑戰。然而,梵二大公會議召開之目的,卻不是如此。若望23世在開幕式的演說當中,便直接指出該次大公會議的任務是:「使教會自我革新,促進基督徒中間的合一,為能向人類更有效地宣講福音。」

雖然若望23世於1963年6月3日過世。當年6月21日,新任教宗保祿6世接棒;他在當選後的第2天,便宣布將繼續進行此次重要的大公會議。

梵二大公會議召開前的羅馬天主教會,因為對於身處的世界,採取漠視、隔離的態度,已經呈現出封閉排外、喪失活力、徹底僵化的處境。羅馬天主教會在該會議當中,徹底檢討教會的本質,以及她與現代世界的關係,促使教會走上更加開放而更新之路。正如普世教協(WCC)中央委員會主席阿特曼牧師(Rev. Dr. Walter Altmann)強調:梵二大公會議,是羅馬教會「福音更新的特殊時刻」。

為慶祝梵二大公會議開議50週年的重要性,天主教會特別在羅馬召開主教會議。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Dr. Olav Fyske Tveit)在一篇致該主教會議的請安信函當中,對梵二大公會議表達感謝及喜樂之意。藉著梵二大公會議的「普世法令」(the Decree on Ecumenism),羅馬教會不僅對普世運動家以開放,並且給予教會具體合一的新動力。

戴維德牧師在該信函中亦表示,「梵二大公會議當中所通過的各種教理之憲章、宣言和法令,不只和羅馬教會的更新,也和普世的運動密切相關,過去是如此,也會持續如此。」該項會議的一項創舉,就是邀請其他如正教會、更新教等其他非天主教團體的代表為觀察員,並且給他們能夠直接地交談、討論及互動的機會。這對今日的我們而言,也許司空見慣。然而在梵二大公會議的時代來說,卻是對其他教會傳統的基督徒,展現其開放、接納的記號。

今年適逢梵二大公會議開議50週年,願我們記得它過去對普世教會的貢獻,同時也深切期盼:梵二大公會議的精神,能持續帶給普世運動更多的動力;也願在這分裂的與世界當中,教會能夠有更豐富而合一的見證。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