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來!看!去!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近兩千年來,許多基督徒一直想知道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點,但一直沒有確定的答案。1883年,英國查理斯‧哥頓(Charles Gordon)將軍參觀耶路撒冷時,在聖殿的大馬色門外不遠處發現了一個山岩小山丘,它很像人類的骷髏骨。此外,在山丘旁邊有一個漂亮的花園墳墓,是一個鑿於磐石的洞穴墳墓,與耶穌時代以色列人的埋葬方式相符合。因此,他提出這裡可能就是「髑髏地」(希伯來文音譯為「各各他」,約翰福音19章17節b),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點。許多基督徒後來到此處,發現這裡確實很像聖經中所描述的各各他,也有屬靈的氣氛。

1892年,許多基督徒奉獻足夠的金錢,購買了這個小山丘和墳墓一帶的土地,讓其他基督徒也能夠「來」此處,「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和埋葬的情景,並「去」向人們宣揚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信息。

另一些聖經學家認為,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方也可能位於耶路撒冷城外不遠處。1810年,「聖墓教堂」已經在此處建造,裡面分成基督教、天主教、正教和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四個區域,信徒們在此舉行禮拜、彌撒或守聖餐。教堂內有一張石板床,旁邊標示著「這是耶穌身體停放之處」,然而耶穌的身體是否真的被放置於此,仍有待考究。即使如此,每天仍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前來參觀,觀看耶穌當時被埋葬的地方,但他們所看到的僅是一些待考證的遺物和相關圖像。

雖然這兩個地點都不一定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點,但到耶路撒冷聖地靈修旅遊的基督徒,仍然大多會「來」到這兩個地方,「看」看這些場景,並「去」對照聖經中的記載,也「去」傳揚福音。因此,「來!看!去!」對於基督徒來說具有極重要的意義。

當我反覆閱讀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28章1~10節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現代中文譯本中,「來」這個字被使用了三次,「看」被使用了四次,而「去」被使用了五次,恰好為三、四和五。實際上,「來!看!去!」可以說是復活節早晨的重要信息,也是天使告訴來到墳墓的姊妹的主要信息。因此,本文就以「來!看!去!」思想有關耶穌復活的信息。

1 來

「來」是我們經歷耶穌基督復活的第一步。有人曾經說:「除非我們來到主耶穌的『墳墓』前,否則我們就無法得救。」是的,「墳墓」是死亡的象徵,而耶穌的墳墓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十字架的代價是何等巨大,祂死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血來贖回我們的罪,正如祂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雖然許多人懼怕死亡,但耶穌為了拯救世人,勇敢地面對死亡並接受死亡的考驗。因此,基督徒應該學習耶穌的精神與榜樣,勇敢地面對死亡並接受死亡的考驗。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為了實踐耶穌基督的真理,勇敢地對抗當時的希特勒政權,最終為主殉道,實踐了他所寫的《追隨基督》一書中的一句話:「當基督呼召一個人時,祂是召他來為祂(耶穌基督)死。」

此外,我們從聖經中得知,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早晨,最先來到耶穌墳墓的是一些姊妹,而不是弟兄。為什麼沒有弟兄前來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可能是弟兄害怕被捕,所以不敢現身;或者是當時跟隨耶穌的姊妹比較多,她們對主耶穌死後的事也比較關心。原本女性在那個時代可能缺乏勇氣,但她們對耶穌的墳墓毫不畏懼,甚至帶著香膏和香料前去塗抹耶穌的身體。她們尊敬和重視耶穌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馬可福音16章1節;路加福音24章1節)。

2  看

除非我們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否則就看不見主。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早晨,這些姊妹來到主的墳墓前,她們沒有看到主耶穌的遺體,而是看到空的墳墓。天使對她們說,耶穌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祂已經復活了,妳們過來,看安放主耶穌的地方(馬太福音28章6節)。果然,耶穌不在那裡,因為祂已經復活了。有人想要來教會看耶穌,但是他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空的十字架,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相較於天主教禮拜堂的十字架,基督教的信仰認為空的十字架和空的墳墓才是拯救的記號。因為耶穌已經復活,所以祂現在活在我們每一個願意相信祂,也願意接受祂作為救主的人心中。

此外,也有人來到教會想要看耶穌,但他們所看到的,是一群讓他們失望、甚至跌倒的基督徒。因此,他們就很沮喪地離開教會。很久以前,曾經有一位慕道友到教會,有時他會讀聖經與祈禱,但每當他想起他的同事當中,一些基督徒的行為並沒有比那些沒信主的人好到哪裡,他就常常這樣想:「信耶穌與不信耶穌,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這位慕道友的感觸或疑惑,確實值得我們基督徒警醒和謹慎。雖然信主成為基督徒並不意謂著以後就不會犯罪,但是基督徒應該有比沒信主的人更好的地方,這就是我們有信仰的良心。當我們犯罪以後,聖靈會在我們的良心裡責備我們,提醒我們要趕緊悔改認罪。當然,更多的基督徒透過好的行為來感動他們的親人和朋友信主。因此,基督徒應該要有好的言行舉止,足以成為他人的榜樣,才能夠帶領未信主的人信主。

剛踏入教會的慕道友要馬上看見復活的主是不容易的,但是可以通過靈修生活,如研讀聖經與祈禱,以及觀察基督徒的好榜樣,讓屬靈眼睛,也就是在心靈看到那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

耶穌復活那一天早晨,許多姊妹來到耶穌的墳墓前,她們沒有馬上看到耶穌,但在離開墳墓,走在半路上,復活的主就顯現給她們看。因此,當我們在信仰上熱心追求時,有一天,我們就可以透過屬靈的眼睛,在心靈看到那位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

3 去

只看耶穌的空墓並不夠,還需要有「去」的行動,將所看見的事情宣揚給別人知道。在耶穌復活的那個早晨,當那幾位姊妹來到墳墓,看到耶穌不再躺在當時被安放的墳墓內,乃是復活以後,天使告訴她們:「妳們趕快去告訴祂的門徒:『祂已經從死裡復活了。』」(馬太福音28章7節a)之後,耶穌顯現給這些姊妹看,並連續兩次叫她們要「去」。

為什麼耶穌要這樣強調呢?因為耶穌被逮捕後,祂的學生大多感到害怕。耶穌復活對門徒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天使要這些姊妹趕快「去」告訴門徒,有關祂已經復活了,並且叫她們到加利利「去」,因為復活的耶穌要在那裡顯現給他們看(馬太福太28章10節)。

由此可知,「去」的行動是要將耶穌復活的消息傳給別人,這是耶穌對當時到墳墓看祂的姊妹所做的教導。如今,我們這些已經知道耶穌確實從死裡復活的基督徒,也應該去傳揚這個重要的消息,這比耶穌降生的消息還要重要。如果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那麼耶穌基督的一生就和那些偉人、聖人或宗教教主沒有區別。唯有我們所信奉的耶穌基督確實從死裡復活,才顯得與眾不同。因此,我們應該以「口」宣揚耶穌的復活,以「文字」傳達祂的復活,更可以用「行動」來見證祂的復活。只有這樣,那些尚未相信耶穌是救主的人才能知道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

盼望我們在復活節時,能夠重新立志,不僅我們自己「來看」復活的主,也願意「去」傳揚基督復活的信息和帶領更多的人來看復活的主,讓他們有機會領受主的恩典,與我們一齊享受在主裡面的喜樂與平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