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你看,都變成新的了!

李伯伯雖然成功更換心臟,但終有一天仍會停止跳動;
然而上帝應許更換的心,卻使我們擁有永恆的生命……

◉李粕

聽聞李伯伯出院回到家中休養的消息,確認方便探訪後,我當即安排時間,驅車前往探視。到了李家,聽著主要照顧者李媽媽細數這些日子以來的種種,既是心有餘悸,又是感謝主的保守。

更心

當初李伯伯因有一點不適去看醫師,未料診斷後醫師面色凝重,要求李伯伯立即住院──原來他的心臟功能已然衰退至底,必須動換心手術。這對李伯伯一家人無疑是晴天霹靂,李伯伯不過年屆六旬,平時身體狀況也算硬朗,怎麼就患此重疾?家人駭異之餘,只能一同面對眼前的艱難。

換心手術之先,需得等候合適的心臟,而等待期間,李伯伯必須倚靠儀器設備維持心臟功能。哪知這麼一等,李伯伯就在醫院待了404天,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與儀器形影不離。

不只李伯伯行動受限,等候時期的照顧,也需要全家人分工配合。尤其是李媽媽,必須把握每天極其有限的訪視時間,協助護理師照顧李伯伯在醫院中的起居。

有趣的是,向來古道熱腸、與人和善的李媽媽,在照護過程中,不僅從護理師處學到許多照護的觀念與技巧,和主治醫師、護理師建立相當程度的情誼,也與同病房的病人培養出同病相憐的革命情感。而李伯伯安靜、不喜給人添麻煩的性格,更是得到護理師一致的正面評價。

好不容易,經過一年多的等待,李伯伯終於等到合適的心臟可以更換。感謝主的保守,手術很順利,術後恢復情況也良好,他總算平安回到久違的家。

然而,故事並沒有圓滿結束,後續的課題接踵而來。譬如,雖有健保分攤不少醫療費用,但長達404天的伙食費、醫藥費、醫療耗材等各項雜支,加總起來也有上百萬元之譜,讓經濟狀況原本即不算寬裕的李家更是捉襟見肘。幸而,家人們東湊西湊,加上教會的特別奉獻以及政府相關的補助,這一關終是順利通過,讓眾人放下心中大石。

接下來的復健也不簡單。李伯伯申請了居家照護,進行相關的復健及衛教,許多過去熟悉、輕易的動作,如今都需要重新學習、適應。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他已能藉著輔具起身勉強活動。康復之路未盡,但已見曙光而令人心存企盼。

過程中,我們這些主內肢體不定時關心李伯伯,因此確認他的狀況允許後,我馬上登府探訪,表達支持與關懷。聽著李媽媽娓娓述說個中點點滴滴,我赫然發現,我們平日習以為常的呼吸、心跳並不是理所當然,「活物的生命與全人類的氣息,都在耶和華的手中。」(約伯記12章10節,新譯本)李伯伯的經歷誠然顯明救主基督的保守。從他稍有不適就醫卻發現身患重病,到順利移植心臟並逐漸康復,整個過程若有哪個環節遺漏,將會是另一番局面。如今,他更換的那顆心,讓他可以在世上多存活一些年日,多陪伴家人一些時間,又不致造成家裡無法承受的負擔,實是最美好的結果。上帝的護理之下,一息尚存都顯得彌足珍貴,都是恩典。

新心

聖經中也有「換心」的敘述。上帝藉古時先知指責人罪愆沉重同時,也預告將要在罪人身上做的換心工作:「我要把一顆心賜給他們,把新的靈放在他們裡面;我要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遵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這樣,他們就必作我的子民,我必作他們的神。」(以西結書11章19~20節)「我必把新心賜給你們,把新靈放在你們裡面;我必從你們的肉體中除去石心,把肉心賜給你們。我必把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要住在我賜給你們列祖的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以西結書36章26~28節)上帝將新的心放在人裡面,為的是讓人順從律例、謹守典章。一如李伯伯心臟已然不堪負荷,必須採取換心手術;照樣,在上帝眼中,全然敗壞的罪人,也必須經歷「換心」,才會接受福音,歸向基督。

上帝將這恩典成就在祂揀選的人身上,而且這恩典是人不能也不會抗拒的,此即為加爾文五要義「不可抗拒的恩典」的主張。我們藉此概念看到,李伯伯經歷的手術有很高的風險,沒有人敢保證成功,然而上帝按著祂的能力與意旨施行的事,卻必然成就,凡祂揀選的,一個都不會失落。循此思路,我們知道罪人之所以能回轉、稱義、成聖,無一不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沒有人可以自主決定是否願意得救,若不是上帝先換給罪人一顆新心,罪人猶自以為一切安妥,不需要拯救。也就是說,因信稱義的信心,也是上帝所賜,蒙恩之人沒有一點可自誇之處。

永生

此外,李伯伯雖然成功更換心臟,但那顆心臟仍屬必朽壞的血肉之軀,終有一天仍會停止跳動。然而上帝應許更換的心,卻是徹底改變我們,並拯救我們到底(希伯來書7章25節)。這拯救不只讓我們存活,還要使我們與上帝的性情有份,結出聖靈的果子,並擁有永恆的生命。因此保羅形容這拯救是新的創造:「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這樣看來,我們固然為李伯伯換心一事感謝救主的保守,卻更要頌讚三一上帝設立的救贖恩典,使我們藉著「換心」得到永生。李伯伯換心是個人的經歷,上帝所賜的新心卻是所有蒙揀選之人必然得到的更新;李伯伯換心並沒有改變他的本質,上帝所賜的新心卻徹底改變人;李伯伯換心所得的僅是延續肉身生命,上帝所賜的新心卻使人活出新人的樣式。上帝所賜的新心,叫我們「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以弗所書4章24節)願一切榮耀歸給永生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