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史館馬偕150週年展 四代孫柯吉文分享當年宣教點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4月14日,在台大校史館「馬偕來台150週年世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展覽的「奇異恩典——感恩分享」場次,馬偕第四代子孫、現年80歲的柯吉文說了一段馬偕當年宣教在新竹峨嵋(舊名月眉)客家庄發生的趣事。當時馬偕走到客家庄時,有人以客語問他:「你做麼个?」(你來做甚麼?)結果馬偕誤以為對方是在問:「你是馬偕嗎?」便以台語回答:「是,馬偕(麼个)。」客語意思是:「是,又怎麼樣?」結果雙方差點因此打起來。

柯吉文受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邀請到場分享,他開場時表示,很高興能來到父親柯設偕、二哥柯威霖的母校,感謝台大校史館願意開放,讓社會大眾了解馬偕家族對台灣的付出。隨後王意晴講述柯威霖一生在美國航太、畫作及藝術上的貢獻。

聽完王意晴的分享後,柯吉文引用聖經「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章5節) 說,他聽完後真的非常感動,也肯定王意晴很用心在預備這場專講。事實上,從2022年馬偕來台宣教150年開始,王意晴在台大校史館已經演講30場次,從馬偕來台貢獻講到馬偕第四代柯威霖的一生,也遵照柯威霖的意願,將相關物品及畫作捐給台大校史館永久典藏。

柯吉文好友、前美國昆寧派克大學商學院營銷管理學院教授劉少青期望,當眾人看到馬偕、柯威霖個人的卓越才能同時,能想到影響他們生命的那一位耶穌基督。就像柯威霖每幅畫作都把教堂窗戶畫得非常明亮一樣,願上帝的光照耀每個人,讓人領受基督福音的美好與溫暖。

聽說柯吉文會出席這場活動,好幾位康州台灣同鄉會的長者也特地前來;會後,有許多人上前與柯吉文握手致意,感謝馬偕家族對台灣所做的一切。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