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教協舉辦聯合會議 展望普世運動的挑戰與未來

【林宜欣編譯】5月1至5日,亞洲教協(CCA)、西印尼新教教會(GPIB)和印尼教會聯會(PGI)共同籌辦「亞洲教會與合一領袖會議」(ACELC),有超過100位亞洲教會的代表前往印尼雅加達參加,討論普世運動和關懷受造界等議題。

會議中,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歡迎與會者的同時,也深切感謝GPIB和PGI領袖幫忙籌備ACELC,並讚揚印尼教會傳承好客和歡迎亞洲普世運動的精神。隨後他以「教會和普世價值在亞洲的改變:我們的共同見證和普世陪伴」為主題,對普世運動的現況提出質疑:「普世運動是否越來越分裂,越來越沒有效果?」

朱納卡拉點出,亞洲普世運動面臨的挑戰包括越來越多人選擇遵守各自宗派規定、亞洲領袖在推廣普世價值上的遠見和動力不足,以及年輕一代對普世價值的形成缺乏興趣。「儘管存在教義和教派的差異,我們仍需在各國和地區中展現真實的合一。此外,所有亞洲普世宣教的組織,都需要尋找新的合作方式來共同完成使命。」

ACELC與會者也在會議中探討管家職責、領導和關懷受造界之間的關係。雅加達神學院(Jakarta Theological Seminary)博士班主任亞希格‧希坦根(Asigor Sitanggang)博士是印尼著名的神學家,他針對這個主題,提出幾個有關受造物和「大使命」的嶄新見解。他指出,人類是在上帝創造受造界的第六天才被創造出來的,如果沒有其他受造物,人類根本無法生存,「我們應該要改變我們的重點,從馬太福音中使萬民成為門徒的大使命,變成遵從馬可福音中耶穌要我們向整個受造界傳播福音的指示。」他強調,人類被賦予的能力不是征服或剝奪,而是滋養受造界,並且除了透過文字實踐這項使命,更必須真正滋養整個大自然。

朱納卡拉提到事工服事的主題時也表示,很多人把事工服事當作支配和依賴的武器,以彰顯自己的影響力和作為施予者的優越。然而,真正的事工服事不僅是提供金錢、物資和服務,或只是分享資源和人力,「事工服事是需要人們自動自發關心他人受到的苦難。」(資料來源: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