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變動中的應變與信任

◉張恩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或許許多台灣的朋友已經從新聞得知:今年4月,阿根廷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匯率大變動」。在阿根廷,一般的情況下,人民不太會去銀行以政府公告匯率換匯,而是習慣以比較值錢的黑市匯率換匯。今年4月14日,美金和比索(阿根廷幣值)在黑市突破400大關,沒想到十天後,在25日突然變成1比495,有些省份更突破500。在美金將一路上漲的預期心理之下,大家以為勢必突破1比500,卻在隔天又變成1比460。兩週之間這樣上下跳動,使得阿根廷在世界盃之後,又躍上各大國際新聞版面。

匯率大變動的時候,一般店家也開始靈活地調整商品售價,有些店家甚至一週內改了三次價格;有些店家則是選擇停賣某些商品,等待美金平穩後再販售。除了商人之外,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面對貨幣貶值的反應就是「立即囤積物資」。像是家用衛生紙或食用油這類能夠保存一段時間的物品,人們會急於購買以規避貨幣貶值的風險。也有些消費者到了收銀台,才發現價格調整了,現金帶不夠,臨時需要在收銀台前取捨要買哪些,收銀員面對這種事情已是家常便飯、見怪不怪(可見常常發生)。

在這個幣值彷彿「大怒神」起伏、超級不穩定的過程中,筆者所牧養的教會同工提出「信任同工的決定」以及「一起承擔需要」的原則。首先,我們相信出納同工的計算方法,在每週奉獻收到後,先計算出這週可能的開支,餘下的錢直接換美金來儲存;再者,教會重大工程在規劃時,授權同工為教會先行採購,同工會精打細算,趁還漲價前趕快買工程材料,幫教會節省開支。作為在阿根廷的教會,我們與所有人一樣經歷驚濤駭浪的時刻,但我們也感受到上帝的恩典。例如為負責採買日常備品的同工就是經營雜貨店的老闆,他在每年大特價時,會一次購足教會需要的日常用品,為教會避開了許多次物價貶值的風險。又例如在例行定期會議中,同工都會仔細根據物價來更改預算項目,讓執行預算時更符合現實的金額。

在物價波動中我所經驗的是,政府與社會的信用也在波動,但信實的上帝是我們平安的保障,並教導我們實踐應變與信任的功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