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有貓耶! 淡水馬偕出繪本推廣寵物治療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持續推廣寵物治療,淡水馬偕醫院6月2日在台北院區舉行《病房有貓耶!》繪本發表會。甫上任的馬偕醫院第21任總院院長張文瀚致詞表示,近三年疫情讓眾人感到很憂鬱,但淡水馬偕放射腫瘤科的31病房及安寧療護的32病房,先後來了兩隻流浪貓,療癒許多病患、家屬及醫護的心靈,「牠們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攝影/林宜瑩)

張文瀚說,動物與人之間有很特殊的情感,照顧小動物與治療間若能取得平衡,寵物就能療癒病患的心理、情緒。在生死、抗壓的臨床醫學上,以及獨居長者,寵物的陪伴已證實有顯著的成效,期望透過《病房有貓耶!》繪本的發表,推廣寵物、動物醫療。

《病房有貓耶!》繪本繪圖作者、馬偕醫院關懷師胡連芬說,繪本主角31、33兩隻流浪貓跑到淡水馬偕的時間,剛好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當時一些醫護人員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去支援其他醫療單位,造成心理上很大的壓力及沮喪,甚至有人離職。還好有31、33兩隻流浪貓的陪伴,鼓舞了醫護人員,讓眾人重拾信心與決心。

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說,寵物治療在歐美已蔚為風潮,若能在台灣推廣,可幫助更多人恢復身心靈健康。在企業贊助下,馬偕醫院出版《病房有貓耶!》,初刷2000本只送不賣,先以院內相關醫護人員為優先受贈對象,並擴及安寧、兒童病房,盼望讓眾人接受寵物治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