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不只在查經的查經班

(相片提供/Pixabay)

◉鄭凱安

聖經是靈修生活基礎,應該沒有人不同意吧?然而,現今靈修潮流早已限縮經文的想像,以至於難以理解上主在各種處境的臨在與啟示。

我們手中的聖經,並非僅為傳達從天降下的金句或聖旨,而我們對聖經的認知,不應被局限於「無從質疑的正確指令與答案」。筆者過去帶領查經班,總是急切地期待成為提供回應與答案的角色。這種傾向源自於查經班的氣氛,人們往往將傳道者視為「最通曉聖經的人」,因此,無形中大家落入了「只追求正確答案卻又無解」的困境。

儘管我們時常喊著「追求上主」的口號,但我們真的對上主有好奇心嗎?電影製作人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所著的《好奇心》一書,其副標為「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這是個很好的提醒。如今筆者總是在查經班中鼓勵參與者提問、想像、聆聽與回應,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前設觀點」(如家庭、個人特質、背景等),所以,經文的想像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也很正常。在討論過程中,如果每個參與者都能提供安全的表達空間,傾聽並欣賞彼此的觀點,並試圖一起拼湊那幅對上主想像的圖像,那麼,所有參與者便能一同不斷更新對上主的認識,不再讓上主活在過去的見解中,而是時時與我們同在。

這種集體對上主認知的成長,可以鞏固我們的信仰基石。我們不應害怕與上主交流,因為祂的靈已在我們中間,祂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明白祂在聆聽。在查經班,我們若逐章逐節理解聖經,便是尊重各個作者與編者想分享的信仰歷程。逐漸地,我們信仰的根愈扎愈深,當遇到困難時,上主的恩典會與我們共度。上主總是走在前面,問我們願意跟隨嗎?儘管我們的步伐可能跟不上,但至少可以調整方向。我們需要勇於與上主對話,因為每次的對話都可能觸及我們的內在黑暗。然而,正如古倫神父所說:「與上帝相遇的人,會找到他真實的自我。」因為創造我們的上主,也是愛我們的。 (作者為高雄中會苓雅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