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接受猶太組織協商 向猶太倖存者加碼賠償

位於德國柏林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相片來源:維基公領域授權,Kurt Kaiser)

【蔡育臻編譯】6月15日,猶太人對德索賠會議(Jewish Material Claims Against Germany,簡稱索賠會議)與德國財政部達成協商,德國同意於2024年,向全球各地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額外提供美金14億元(折合台幣約434億元)的賠償金。

索賠會議表示,有美金8億8890萬元將用於為弱勢的大屠殺倖存者提供居家照顧與扶助服務。此外,困境基金支援方案(Hardship Fund Supplemental program)的象徵性支付款項將增加美金1億7500萬元,將影響全球超過12萬名大屠殺倖存者。

「隨著最後一代大屠殺倖存者的年事增長與需求的增加,每年的談判都變得越來越重要。」索賠會議副執行長格雷格‧施耐德(Greg Schneider)表示,他認為除了擴大社會福利服務外,應確保款項皆能直接支付給大屠殺倖存者,並確保每位倖存者都能在適當的時間得到妥善的照顧,滿足他們的個人需求。

索賠會議指出,收受這些款項的倖存者主要是未身處集中營或猶太人隔都(隔離區) 遭受迫害的俄羅斯猶太人,他們與退休金計劃發放資格不符。這些倖存者目睹了納粹特別行動隊(Einsatzgruppen)的行為,該部隊主要負責一次屠殺整個猶太社區,並將其埋於大坑中,有超過100萬名猶太人被其所殺害。

「這些能逃脫並倖存下來的人,是倖存者群體中最貧困的一群。他們失去的時間、家庭、財產及生命,都無法被彌補。」索賠會議在聲明中表示,增加支付金額,也間接承認了這些倖存者在情感和經濟上深受這些痛苦的影響,這些款項具有象徵意義,也為年邁的猶太大屠殺倖存者提供經濟救濟。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已將近80年,所有尚存的大屠殺倖存者都年事已高,且許多人因幼年時期缺乏適當營養而患有多重健康問題。隨著倖存者人數的減少,索賠會議亦向德國政府協商,爭取繼續為大屠殺教育提供資金,最終,該資金將再延長兩年(至2027年),經協商後,預計支付之資金數額約為2026年的美金4160萬元,2027年則為美金4500萬元。

自1952年以來,德國政府已向受納粹迫害的受害者支付超過美金900億元的賠償金。索賠會議預計於今年2023年向83個國家中的20多萬名倖存者分配美金數億元的賠償金,並向全球300多家為這些倖存者提供社會服務的機構撥款。索賠會議協商團特別談判員斯圖爾特·艾森斯塔特(Stuart Eizenstat)表示,隨著大屠殺距今日益久遠,每次的協商都幾乎是最後的機會,讓倖存者能得到某種程度的正義,並獲得以往被剝奪的尊嚴,「直到最後一位倖存者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這些行動都還遠遠不夠。」(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