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信仰的考試

馬太福音16章13~25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每年7月是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月份,過去有十多萬人參加考試,但近幾年愈來愈少人。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少子化;二是多元入學方針;三是有一些人選擇讀高職,報考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對基督徒而言,除了有機會參加屬世的考試之外,也常常需要面對屬靈的考試或信仰的考試。考試的教科書是聖經,以及與上帝屬靈的交通,這些都要成為信仰考試的題材。

耶穌與門徒相處大約三年後,為了知道門徒對祂認識到什麼程度,同時再一次發出跟隨祂的呼喚,所以提出一些很重要的問題來考驗他們。閱讀馬太福音16章13~25節,可以發現耶穌對門徒的考試有三個階段。

 信仰的告白

有一次,耶穌與門徒們要去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路途上,耶穌就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門徒回答時,從新約的人物說到舊約的人物。但門徒的答案都不是自己想的,而是從別人那裡聽到的。耶穌並不滿意,所以再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那時,除了彼得,其他的門徒應該是怕說錯了,所以不敢回答。他們心裡或許在想:「我們跟隨老師大約三年之久,祂到底是什麼人,實在是很不容易回答。」這種門徒大概是屬於平常不努力觀察與學習,所以老師臨時提出一個問題,就不敢隨便回答。

今天,我們若不盡心盡力去學習信仰的功課,那麼就有可能會跟那11個門徒一樣。彼得平常對耶穌有很詳細的觀察,所以他馬上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16章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彼得說耶穌是基督,就是認定耶穌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那一位彌賽亞,祂有君王的身分與地位。這是很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信仰告白。

 苦難的考驗

當彼得回答耶穌的問題後,耶穌非常滿意,所以應許將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也提起彼得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他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馬太福音16章19節)。這是非常大的應許。不過,耶穌第二階段的考試,彼得就不及格了。當時耶穌很清楚地對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21節)耶穌說這些話是要考驗門徒,當祂遇到苦難時,他們是否還要跟隨祂。結果彼得聽到這些話以後,馬上拉耶穌到一邊勸說:「不!主啊,這件事絕不可臨到祢身上!」(22節)從這些話讓我想到,有的人認為成為基督徒以後,將來肉體死了,靈魂就可以進入天堂,享受永遠的安息。如果肉體還活著時,每一天可以平安不生病,沒有任何的苦難。其實,當基督徒是需要付出苦難的代價。

耶穌來到世上當彌賽亞,不是要成為猶太人的王,乃是要做萬王的王,萬主的主。達到這個目的前,祂需要走向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提出這個問題來考驗門徒對祂的信心。結果彼得的回答不僅沒有讓耶穌大大地讚美,反而被耶穌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23節)

在信仰的考試中,我們常常跟彼得相同,有時考得很好,有時考得很差。但面對信仰的考試時,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考滿分時,表現是驕傲或謙卑;在考零分時,是灰心喪志或勇敢面對。彼得不是只有這次的失敗,在耶穌被捕以後,他三次不敢跟別人承認他就是耶穌的門徒,這是彼得最失敗之處。但是當他聽到雞啼以後,誠心實意,懺悔認罪。不僅如此,當復活的主連續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你餵養我的羊」(參約翰福音21章15~17節)。彼得就奉獻出所剩下來的生命,到處傳揚耶穌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基督,以及耶穌確實有從死裡復活的福音。雖然彼得因此被捕而關在監獄裡,甚至後來被羅馬政府處死刑時,他仍然很勇敢地說:「我不配與我的老師一樣,我需要顛倒釘在十字架上。」

對耶穌要走十字架的這條路,雖然在一開始彼得回答錯誤,但是他後來有真實悔改,也用所剩下來的生命,再一次來回答這個問題。有人在升學考試時,也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最後的成功是屬於那些不怕失敗的人。我們的信仰考試也是這樣,不必怕被主耶穌或別人考試,要怕的是我們是否願意在失敗時,再度爬起來。

是賺或是賠

一般生意人會說:「賠錢的生意沒有人要做。」是的,大部分的人也應該是這樣想。不過耶穌卻說:「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之一賈伯斯曾經七次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被認為是當時全球最為成功的商人之一。但在2011年時,他因為罹患胰臟癌而過世,享年56歲。他雖然留下很多的財產,也有許多人感激他對電腦與手機的貢獻,不過這些財產、光榮與聲譽都無法帶走。此外,他活著時,也沒有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

2018年2月21日蒙主恩召的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博士,享耆壽99歲。雖然他的過世沒有像賈伯斯那樣地造成轟動,也沒有大筆財富可留下,但他帶領幾百萬或是幾千萬的靈魂歸向基督,讓他們的靈魂有機會得救。美國許多位的總統都非常的尊敬他,所以有六位仍然活在世上的前美國總統參加了他的告別禮拜,感謝葛理翰一生對美國的貢獻。

歌手喬治‧薛伯利(George Beverly Shea)雖然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而且常常在教會獻詩,但是他不肯接受耶穌作為救主。大學畢業以後,他到保險公司工作。他有一副嘹亮的歌喉,常常被邀請到電台與電視台演唱,頗享盛名。他的母親不住地為他禱告,期待他可以為主耶穌唱出好聽的詩歌。

有一天,薛伯利的母親將密勒夫人所寫的詩歌〈我寧願有耶穌〉,悄悄地放在薛伯利的鋼琴上。當他回來家裡練琴時,看見那首詩歌,就拿起來誦讀。他唸完以後,心中受到很大的感動,就在鋼琴上面寫那首詩歌的曲調。當他寫好以後,就一面彈,一面唱。不僅如此,他內心的深處自己問自己說:「我終日非常的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那一剎那,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就這樣,他決心將自己奉獻給主耶穌。他辭掉在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待遇很高的歌唱工作,放棄了屬世的慾望,成為一位傳福音的詩歌使者。

× × × × ×

我相信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信仰的考試。那時候,我們所選擇的答案是什麼呢?是願意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救主,還是說我不認識他呢?是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分擔主耶穌的苦難,還是只有享受主的恩典呢?是想要賺得全世界,然後賠上自己肉體的生命呢?還是願意為了主耶穌,來犧牲自己肉體的生命,卻得著靈魂永生的生命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