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婦展松年長春成為衛福部政治受難者關懷管理中心

資料照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散後,衛生福利部承接關懷政治受難者相關業務。台灣婦女展業協會設立的松年長春基金會今年3月起承辦衛福部心理健康司「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7月11日更通過衛生福利部採購案程序,取得「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計畫案」之優秀廠商資格,成為全國政治受難者關懷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據點的管理中心。

台北婦展秘書長林香如表示,首先要感謝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的幫忙及前促轉會委員彭仁郁的鼓勵,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彭志鴻5月25日率平安基金會各級主管前往拜會衛福部。接待的次長李麗芬當面肯定,台北婦展投入政治受難者關懷事工,讓台北婦展有信心與決心再投入管理中心採購案的投標作業,如今經過法定國家採購程序獲得該標案,最大的榮耀要歸給在天上的父。

資料照片,總會議長彭志鴻率平安基金會各社福機構主管拜會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攝影/林宜瑩)

林香如特別提到,由牧師夫婦高俊明、高李麗珍成立於1983年的「台北婦女展業中心」,是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的前身。當年就是看到政治受難者被捕入獄,其家庭突逢變故,失去主要經濟來源,許多婦女、孩童頓時失去先生、父親的依靠,本於基督博愛及「給魚不如教你釣魚」的精神,開始從事家庭變故婦女輔導及技能訓練等服務,之後更擴展服務對象及範圍,在1999年11月向內政部登記立案為「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林香如表示,婦女展業、松年長春都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自3月開始承攬衛生福利部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關懷業務,就立即召集社工師、心理師,提供政治受難前輩及其後代專業個案管理、資源連結,每月也在濟南教會辦理主題聚會、舒心、慶生與敘事團體等活動。雖然才從3月開始提供服務,卻很快獲得前輩及其家屬還有衛福部的肯定。

林香如表示,管理中心地點將設置於松年長春基金會(台北市龍江路318巷7號一樓),衛福部指定由她擔任管理中心的主責督導。目前管理中心已聘到專業人才籌組團隊,會陸續到全台四個據點進行創傷療育初、中階及督導級培訓工作;個案服務相關培訓;定期會議與服務品質管理;召集與組成邀約審查密集照顧案件委員等作業,且配合衛福部架設相關服務系統。

40年後,如今台北婦展透過松年長春基金會取得衛福部健康司承辦的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計畫案,林香如認為,正是在回應台北婦展當年關懷服務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設立宗旨,她與松年長春董事廖碧英在8月3日會親自南下,拜訪高李麗珍並報告這個好消息。

資料照片。(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