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山人文館講座 探討母語的困境與突破

(相片提供/桃山人文館)

【Dalul採訪報導】嘉義市桃山人文館於7月16日下午桃山人文館舉辦「推動母語的困境與突破」講座,邀請成立南島魯瑪社執行長Mayaw Biho(馬躍・比吼)以及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主委杜謙遜牧師分享。

杜謙遜受訪時指出,桃山人文館是林瑞霞老師所成立的,過去林瑞霞對公民議題特別注重與關心,所以桃山人文館也不定期舉辦社會議題講座;此次聚焦母語來討論,與會者有不少是教育現場工作者。而Mayaw Biho的分享主要關注兒童的全母語教育,他們在花蓮縣玉里鎮打造「Pinanaman」全阿美語河邊教室,盼望讓孩子從語言延伸到文化,認識自己族群與回歸部落,從母語的環境、耆老的教導中,對世界有以自己為主體的看法。

(相片提供/杜謙遜)

杜謙遜則在分享時談到母語為何會在社會變遷中慢慢消弭,也在分化、異化、共同化的歷程中看見強勢語言(華語),如何透過曾經國民政府的國語政策影響社會,不只造成語言流失、更是身分認同的危機。在2000年開始,總會就成立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杜謙遜分享教會推動母語的經驗,並建議在社區大學課程與日常使用的推廣中,若要吸引年輕世代學習母語,「藝術創作」或許是出路。

回應時也有與會者指出,母語學習的困境是有太多「糾正警察」,造成許多人被勸退,就像是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得者鄭宜農因感言未使用台語而引起部分人不認同,該與會者認為母語環境的建立必須從「人」開始,彼此接納、幫助,才能讓母語推行持續向前邁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1. 感謝杜謙遜牧師精闢的演講,尤其看見強勢語言(華語)分化、異化、共同化的歷程中,不只造成自己語言的流失、更是身分認同的危機。
    真正使人警醒

    希望可以一起努力改善,改變,化危機為轉機
    再次深深感謝牧師🙏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