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與罪性共處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潘軒豪(埔里愛蘭巴宰族、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

前些日子在午休時,意外看到了知名主持人的影片,當下整個人被嚇到,因為跟平常的印象很不一樣。影片中很明顯可以感受到他狀況不佳,短時間也聽了很多日常不能被接受的事。可是冷靜一想,其實這些都是人本來就會做的事情,只是事情發生在平常不會想像得到的人事物,因此連續幾個名人「人設崩壞」的事件,就突然攤開來擺在我們的眼前。

在教會長大的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去理解「神讓這些事發生」?常見到的解釋是:人擁有自由意志,因此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什麼;為了成就主所安排的計畫……。牧師在講道中常會提醒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要按照神所給的教導去行,努力積聚財寶在天上。但是在上天堂之前,我們真的有累積到財寶嗎?充滿罪性的我們,如何維持言行往對的方向去,其實是一個非常難的功課,生活裡有太多挑戰和誘惑。如果問我曾否在腦中想做壞事,誠實說,還真的有想過。世界充滿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惡不可能完全斷絕,只要是人就會有極限,該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我覺得這是教會的兄弟姊妹們很需要共同努力的部分。這波MeToo在宗教圈暫時還沒爆炸,但推測也存在不少。

前陣子看到一個網路的轉文,「撒但教」在台灣成立了協會,可以想見教會群體很多人會崩潰,似乎撒但教成立等於世界就毀滅了。我很反骨地去看他們的網站,想試著了解這個群體的想法,看完成立的緣起後,我覺得某些協會成立的宗旨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他們提倡不要一味壓制自己、裝作沒有慾望,而是知道自己需求,滿足並不過度妄為。單就這點,我會覺得這是我們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所以我認為除了更積極地面對自己的罪性之外,更該關注的是我們身邊是不是有同樣受到苦痛的人。人不應該無辜受害,人也不應該運用權勢去傷害別人,這都是不合理的狀況。希望在得到很多愛與教導的快樂基督徒們,也能在這次風暴中找到自己,並試著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與自己罪性共同相處生活的方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