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寫作 建立扎實基本功與批判性思考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協助高中生在升學過程中熟悉報告、心得、小論文等題材的寫作,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於7月29日上午舉辦青少年學習講座,針對高中升大學的青年及有興趣的家長,提供準確的資料蒐集及報告分享技巧,並邀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曹瓊文老師分享她在思考和實踐寫作方面的心得。

(攝影/Dalul)

曹瓊文指出,雖然像ChatGPT等技術的問世使得報告和研究等工作看似更輕鬆,但她讓學生實際操作過後發現,這些工具在重要的資料來源處常常出現問題,因此仍需要花時間去驗證和考察。因此,這樣的工具需要配合判斷能力,並培養基本寫作技巧,才能善用這些工具於報告和論文寫作。

(攝影/Dalul)

曹瓊文詳細解釋了讀書報告寫作中作文、心得和小論文的差異。作文側重個人創造力和情感抒發,較為個人化;心得則稍微嚴謹,可公開分享對不同議題的主觀意見;而小論文則是三種題材中最嚴謹的,要透過多項論證和條理性的組織,在探討的專業領域中引發共鳴和討論,具備固定的格式。

曹瓊文進一步提醒在升學過程中,若能透過目標設定、整理資料、組織思路和分享個人論點等,呈現嚴謹分析和論證的報告,對於申請大專院校時會有更好的效果。同時,高中時期培養有條理的寫作能力,將對未來在大學課堂中的報告和論文呈現產生助益。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曹瓊文強調,無論是何種形式的報告撰寫,蒐集、分析和歸納資料的能力都是必備的基本功。培養這些能力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閱讀和整理資訊,透過模仿其他人的報告形式,建立屬於自身觀點,從批判性思考中理解生活、議題等面向,都是在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