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父親的群像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
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
——哥林多前書4章15節

◉位煦


 慈父語錄  雖然我們是不同的族群,但在主裡,我們看你就像是我們兒子一樣,沒有分別。

那是一個豔陽高掛、燠熱難耐的夏天。早上放假時間一到,一個個理著大光頭又被晒脫了皮的新兵頂著屏東龍泉的烈日,陸陸續續走出了營區大門。

新兵們已經一個月多沒走出營區了,經過這個月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放風,接下來就沒有這樣的時間了。大男孩們莫不把握機會與家人、朋友於營外相見,即便沒有親友相迎,也加緊腳步到處閒逛,重溫自由的滋味。

有一個年輕的基督徒也在人群中。他是屬於後者,因為早年喪父,母親在外地工作,因此這一天沒有家人來看他。但他心裡最渴望的不是有家人來探望,而是要去教會,因為這天是主日。教會是他屬靈的家,他知道此後的兩年,他有機會回自己屬世的家,但他能去教會做禮拜的時間恐怕是很少了。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10點聚會的時間不斷迫近。在那個沒有網路的時代,他只能靠問路、靠雙腳行走尋找營區附近的教會。他在營區外胡亂繞了幾圈,只見到大片的田野和檳榔樹林間有寥寥數間民房,並沒有看到什麼教會。他有點心急,邊走邊向神禱告,當他轉進一條巷子,赫然看見一間民宅掛了一個小招牌──「龍山長老教會」。

他欣喜雀躍地走進教會,時間剛過10點一些,禮拜已經開始,會眾正用他不明白的排灣語唱著詩歌,但旋律仍是熟悉的。其實他已經生病幾個禮拜,在營中一直得不到適當治療,身心十分疲憊。但他一聽到聖詩的旋律,心裡就喜樂起來,忘了身體的不適。

他連忙找一個位子坐下來。雖然聚會用的是排灣語,但牧師或許是看見有漢人臉孔的年輕人坐在後頭,因此講道時也夾雜華語,讓不諳「方言」的他能夠聽得懂幾句。聚會的人不多,連同事奉的人就七個,規模大概就是一個佈道所。即使如此,這也是上帝的家!只要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祂便與他們同在。年輕人的心,在這間小小的教會得到了安慰。

會後,牧師過來問候這個看起來狼狽不堪的小伙子,知道這個年輕人是初來營區受訓的新兵,便邀請他留下來,到牧師家裡一起吃飯。用餐時,牧師和師母說,他們的兒子也正在北部當兵,但他們因為要牧會,所以這一天也不能去參加懇親會。他們說:「雖然我們是不同的族群,但在主裡,我們看你就像是我們兒子一樣,沒有分別。這裡就是你的家,如果營區有什麼事情,家就在旁邊!」

吃過午飯後,這個「爸爸」拉著他的「兒子」騎上摩托車,載他到鎮上唯一的診所看病。掛號之後,他就像父親帶自己的孩子看病一樣,陪著「兒子」在診間外等候著。

「爸爸」對醫生說,孩子正在受新兵訓練,回營之後沒有機會再回診。醫生聽了,除了給藥,也為年輕人打了一針,讓他能快些好起來。打完針後,「爸爸」立刻過來用力按揉「兒子」的手臂,對他說:「打完針一定要揉一揉,藥才會散開來,比較有效。」

年輕人回到營中時,心裡充滿感動。他確實知道上帝的愛常與他同在,不會離開他。不論他到任何地方,他都有家,都有父親看顧他!


 慈父語錄  你就像我們教會出去的孩子,這裡就是你的母會。

欖仁樹好像定好了時間,每過一段時間就掉一片葉子,過不多時,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的院子裡就積了一大堆落葉。每天晨更之後,大家都要打掃一番,把辦公室的門面裡裡外外整理過,才開始一天的工作。

我是社會工作學系學生,在暑假期間來善牧中心實習,待在這裡的時間前後有八個禮拜。大多數學生會選擇離家近的實習地點,班上只有我和另一個同學自願選擇到外地。

來到花蓮的第一天晚上,同學去市區閒逛,我就在宿舍附近散步,希望能找到一間教會,好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可以繼續參加聚會。我驚喜地發現鄰近社區的教會比大城市裡的便利商店還多,走不了幾步就能看到一間教會。

我越走越遠,到美港長老教會門前時,教會正有一些會友聚集,看起來似乎都是青年。我天生較內向,每次走進新教會都不免感到忐忑,不過我還是壯起膽子走了進去。

台上的牧師年紀約有六十歲了,不過仍和年輕人談笑風生,氣氛很是愉快。聚會結束後,李牧師對我說:「禮拜天也來這裡聚會吧!我兒子、女兒的年紀和你差不多,一個是高中生,一個也在讀大學。」

此後,我每個禮拜都在美港教會聚會,主日、週間的聚會都沒有錯過,就像在自己的母會一樣自在。每個主日下午,牧師會和幾個長老一起去剛開拓的碧雲莊佈道所講道、服事,他也會帶上我。那段時間,他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很有耐心地解答我信仰上的問題,關心我日常的生活,讓我在花蓮實習的日子過得像在家裡一樣舒適。

八個禮拜很快過去了,臨別時,牧師對我說:「我會常常為你禱告,每個禮拜都會寄週報給你,讓你知道我們的消息。你就像我們教會出去的孩子,這裡就是你的母會。花蓮的土會黏人,你一定會想再回來的。」

自那之後,直到我大學畢業,每一週我真的都會收到美港教會特地寄來的週報,從來沒有間斷過。

又過了二十幾年,我帶著妻子去看望牧師。那時他年事已高,但看到我時,立刻就想起我是那個許多年前到花蓮實習的年輕人。他高興地和我們話家常,談論教會這幾年的發展,拉著我們的手為我們祝福、禱告,就像爸爸一樣。


 慈父語錄  我要信祂!

那個下午,我看著他身上插著大大小小的管線,皮膚和眼白都變黃了,但是精神狀況還可以。他勉強爬起來,拖著點滴瓶,帶我到院區裡散步。在長長的沉默之後,他說:「要好好讀書,不要亂花錢,多存一點錢。你已經長大了,要學習自己照顧自己。」

這幾句話深深刻在我心版上。事實上,他的話不多,從小到大,他很少和我這樣單獨談話。但我記得他陪我寫作業、教我數學,他帶我爬上高山,過年的深夜陪我下棋,在他的工作室教我修理許多電子產品,讓我學會組裝電腦。不過,這些事都不會再有了,只是直到他不在的多年後,我才體會到這個事實。

他還在世時,某一天,他在醫院散步,經過醫院裡的教堂,他看著教堂裡的十字架和牆上的圖像,便問旁邊的人那些是什麼?旁邊的人告訴他,那是救主耶穌,祂會赦免人一切的罪,只要相信祂,就有永生。

他聽了後感嘆道:「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我要信祂!」過了幾天,醫院裡的神父來到他的床邊為他施洗。

他,是我們家第一個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