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學院 盼堅實中台灣全民防衛網絡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今年5月起舉辦「好國學院」系列活動,盼透過探討國防及民防議題以強化心防,使民眾了解台灣有能力作為民主防衛的島嶼國家。8月5日下午假南園酒家舉辦的好國學院講座,則邀請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吳怡農來談「強化社會韌性,全民防衛怎麼做?」。

吳怡農首先提出非常重要的概念:「民主是需要不斷去維護的。」從許多其他國家的歷史都可以知道,民主不僅僅是一個推翻極權的過程,而是需要每天努力維繫的。面對中國一直以來針對台灣的軍事壓力,雖然台灣國防預算逐年提升,但和大國相比仍然非常稀少。他指出,在兵力懸殊的情況下,需要採用「不對稱策略」,才有可能取得勝利。除了軍事防衛,國土境內的安全與加強社會韌性更是關鍵。

如何加強社會韌性?一般民眾須具備災害應變能力,包含緊急應變、避難管理、群眾與車流管制和資訊傳送等技能。吳怡農分享烏克蘭一般民眾如何應用各自的能力互相幫助,譬如修車廠開始焊接路障阻擋戰車、鄰居用毯子合力協助長輩疏散。只有社區鄰居才會知道彼此的情況、彼此協助,因此每個人都具備這些應變能力非常重要。

透過實際操演學習如何搬運傷患、如何使用止血帶等,不只是為了戰爭,同樣也可以運用在面對地震、土石流等災難的時候。這正是吳怡農創辦壯闊台灣聯盟的初衷,所有的公民行動都是從在地開始的,透過日常的訓練,為社區在緊急情況下提供關鍵援助;面對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與其每天擔驚受怕,不如站起來行動,參與不同課程實際演練、學習避難知識,把自己裝備好,自然就不會太過害怕,更能在事件發生時成為自助、助人者。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吳怡農強調,社區的穩定程度與國家的韌性息息相關,民間組織的培力活動,能夠提高民眾對於災害應變的了解,增強其生存能力,同時也促進公民社會的凝聚力和安全意識。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也表示,唯有在心防、民防、國防三者共同支持下,才能真正擁有保衛台灣民主的能力。

林芳如指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持續以不同角度面對台灣處境,自開幕講座邀請曹興誠談「為什麼台灣可以走向文明社會,而中國不行?」時,他便曾表示:「不統不獨是自欺欺人。」,並且「不要老是感嘆,要站起來行動。」公民要付出自己的力量。

而後透過媒體識讀、社群媒體假訊息及認知作戰,以及來自中國用詞的文化統戰等講座,釐清並辨別中國如何滲透在台灣人生活周遭,盼凝聚公民共識,為身處同一個家園、為雖是小國但卻是好國的台灣付出心力,一同建立屬於台灣的全民防衛網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