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憶伍錐牧師的超級任務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啟明

布農族牧師Alang Islituan(伍錐)於2023年7月31日過世了,享壽85歲,留下牧師娘王錦蘭和兒女們。在Umav Ispalakan的口訪裡面,他是一位走在轉型正義的路上,驅散黑雲的溫柔,見證神無私的愛之原住民人權運動勇士!

2021年12月,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陳逸凡轉來Alang Islituan牧師的信,內容說:「很抱歉,在待降節喜樂的日子及疫情嚴謹期間,提出心中永不能忘卻精神傷害和恐懼之中,就是讀台南神學院期間寫了一篇讀書報告,結果被授課老師李嘉嵩牧師刊登在公報社的《瀛光》月刊,題目是〈衝破黑雲遇見光明的山地同胞〉,1967年6月下216期,出刊後寄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教會及海外教會,結果警備總部下令全部收回,當時我心碎恐懼萬分痛苦不堪,嚴重精神傷害,每日生活在恐懼害怕中。畢業後在教會牧會工作期間經常受到便衣警總軍官察訪,感謝上主的保守憐憫還能順利完成上主所付的使命盡程退休。」因此,他想要探尋哪裡可以找到這篇舊文。

由於個人曾在台灣神學院史料中心服務近十年,知道目錄上有記載這一份刊物,雖已離職,仍有稽核印象。我就跟Alang Islituan牧師分享,應該還是找得到,因為單篇撕毀的例子較少,若官方要禁止某刊出版,通常是全面性的整期沒收,就如1987年2月的《活路》刊登二二八就被禁。不過,也很可能是某些地區的局部沒收;至於已經寄到外地的刊物,通常就會有漏網之魚。經由同仁蔡家淳館員積極請台神協助查閱,終於得知有一冊合訂本內的9至12頁很幸運地存在!

2022年11月10日南神圖書館為Alang Islituan牧師舉辦「著作回歸儀式」,讓這位南神第一個考試錄取的原住民學生的文章,回到原有的位置,非常有意義。到底他寫了什麼?不過就是「當兵無用論」、原住民要有主體性如此而已,這一位優秀的青年,竟因此長年活在警總的跟監與恐懼之下,可見高壓統治時期的肅殺之氣有多恐怖。

我們從Alang Islituan牧師的例子還可以看到,多重且妥善保存史料的重要性,有時真是「禮失求諸野」,也期盼散佚各地的《瀛光》有一天能夠集結完整,重新復刻,用文字的力量對抗歷史的遺忘性與威權的宰制性! (作者為歷史檔案館主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