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乘風破浪遊列國-2|吃喝玩樂 一次滿足

文圖◉何玫玲

搭乘郵輪的價位除了跟艙房大小、等級有關,也影響是否可使用高價位的特色餐廳。但絕大部分餐廳都是所有人可以免費使用的,即使需要付費,價錢也不致於昂貴到無法接受。

長輩留下溫馨回憶

這艘郵輪約莫有15家餐廳,一日三餐都可以享用不同國家的美食。毋須耗費太多車程或遠赴千里就可體驗異國風情,正是郵輪的特色。我和先生選擇一家需付費的歐洲特色餐廳,餐點及價格皆非常高檔。我點的龍蝦出場姿態非常尊貴,擺放在兩層銀盤上,下層是三小碟醬料,讓我覺得享用的不只是一隻龍蝦。
免費餐廳用餐時段人多,有時會與其他旅客併桌。那天我們與一對來自新加坡的母女同桌用餐,她們在航程第三天才自馬來西亞登船,我始知只要事先安排,郵輪也可以中途上下船。她們言談舉止優雅,互動溫馨和諧,一看就覺得是出身自書香門第或大戶人家,讓人不免開始想像她們背後是否有一個早期華人移民東南亞致富的家族。

我也想起已離世的阿母。六年前,我與妹妹曾帶著親愛的阿母踏上她唯一一次郵輪之旅。雖然兩年前阿母安息主懷,但臉書每年的回顧都是她當時歡樂的模樣,讓家人充滿安慰,沒有覺得留下遺憾。

用餐後,那位女兒服事母親坐上輪椅,笑著揮手跟我們道別,那一刻我內心充滿幸福。謝謝上帝賜給人類智慧發明郵輪,嘉惠許多長輩及行動不便的人,有機會與家人輕鬆出門吃喝玩樂,享受祂所賜的一切美好。

歡樂不受捆綁

講到郵輪上的娛樂,當然少不了賭場,因為郵輪一旦航行到公海,賭博就不受限制了。過往我非常厭惡跟賭錢有關的活動或遊戲,總覺得這些只會讓人沉淪。後來我覺得,錢財是中性的,能否良好地管理才是重點,所以關鍵還是能不能自制。

賭場帶來刺激與歡樂,的確有高度娛樂價值,只是要小心管控,否則後果難以設想。聖經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其實,任何正當的娛樂都可能沉迷,甚至傾家蕩產,端看人是否能不被捆綁。

賭場一般有年齡限制,目的便是為了保護心智未成熟的人。話雖如此,我卻在這艘郵輪看見孩童自由出入賭場,讓人直冒冷汗。所以若有家長帶孩子隨行,還是得自行留意看顧。先生去大顯身手補貼旅遊費時,我因為看不懂也沒有興趣,就到賭場正中央欣賞歌手演唱。每天有不同年代、不同曲風的演出,能切合不同人的喜愛,將現場氣氛點燃到最高點。

舞台在七樓,四周環繞著餐桌椅,四面八方的遊客都可以看見演出。因為是中空挑高設計,我便坐在八樓或九樓居高臨下欣賞,恣意享受飲品同時,跟著或唱或跳,開心程度也不輸大把進帳的賭客呢!

岸上觀光選擇多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原本最掛心的是郵輪的通訊及岸上行程安排,幸好有使用華語的服務人員協助英語能力不足的我們辦妥一切。

郵輪的WiFi一天就要新台幣200元,但或許我們真的被手機綁架了,沒有辦法真的與世隔絕,只得乖乖付費。但後來發現,船上的通訊實在不好,有時甚至完全斷訊,因此過了好幾天「寄生上流」拚命找訊號的生活。我們學習到,若想好好休息,放下一切忙碌,搭郵輪肯定是最好的方式,絕對可以不讓任何人找到你。

當郵輪在某個港口停泊,有些旅客選擇留在郵輪,有些旅客則選擇下船走走,進行岸上觀光。在櫃檯可以詢問到琳瑯滿目的行程,讓人「選擇困難症」發作。最後我憑感動決定,卻因為有成團人數最低限制,最終參加的不是一開始的選擇。這時候一定要相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

我的心得是,除非停泊的港口是交通方便的城市,可以隨意自由行,不然跟團還是比較穩當的方式。跟團也比較好掌握時間,不會因為人生地不熟臨時出狀況,趕不及回到郵輪,那就欲哭無淚了。後來我們發現,郵輪所有消費中,岸上觀光才是最大的一筆花費啊! (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