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引入AI科技 協助多方研究與佈道

網頁截圖。(擷取自Magisterium AI)

【陳俞含編譯】8月23日,羅馬宗座拉特朗大學(Pontifical Lateran University)哲學系教授菲力普.拉雷(Philip Larrey)神父接受了宗教新聞社(RNS) 採訪,談及全新的宗教人工智慧:Magisterium AI。這是由美國長鬍(Longbeard)公司開發的技術,運作原理如同舉世聞名的ChatGPT,能為使用者提供與天主教教義、教誨和教會法有關的資訊。

Magisterium AI具備簡潔的使用介面,使用者輸入問題之後,就能得到解答。這個AI的設計宗旨是為天主教徒和非天主教徒提供服務,例如:協助神父撰寫佈道內容,協助教會法律師尋找最新法律資料,或是協助研究人員查閱古代天主教文獻等。Magisterium AI目前已在125個國家開放使用,擁有10種語言版本,不過開發者希望未來能夠新增更多語言。該AI每天都會擷取天主教的直接資源並納入資料庫中。

比起其他可以存取大量數據的AI,Magisterium AI的資料取用範圍僅限於官方教會文件。拉雷指出,這樣就能避免落入AI的陷阱。由於AI可能會蒐集不正確的資訊,因此容易發生「AI幻覺」現象,輸出看似具有說服力的謬誤回應。然而,Magisterium AI的資料來源十分局限,且具有一致性,因此拉雷認為,Magisterium AI永遠不會提供錯誤的回答。

大衛‧納扎爾。(相片來源/RNS)

東方教會宗座研究所(Pontifical Institute for Eastern Churches)所長大衛‧納扎爾(David Nazar)神父說明,AI技術能為學者提供獲取大量資料的途徑,為天主教學術研究帶來革命性的突破。由於東方基督教遍布世界各地,擁有古老且豐富的文獻,研究起來曠日費時。現在有了AI的輔助,對四百份手稿的研究原本需要花費十年,現在只需一個月或一週就能完成,大幅縮短時間。納扎爾點出,雖然Magisterium AI是為了精確保存和研究歷史,但也有助於定義教義,因此或許可以促進普世價值,並處理教義的解讀誤會,解決自古以來的教義問題。不過,納扎爾也坦言,隨著更多資料輸入AI,研究人員可能就會看到更多棘手的教義難題,例如已婚神父和教會女性地位等等。他引用耶穌的話:「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對學者而言,找出人類犯下的錯誤是令人欣慰的,比神經質地擔憂文字來得更有價值。

拉雷相信,雖然AI經常被扣上不好的名聲,但也有做出良好貢獻的潛力。他不認為AI會替代教會法律師或教師,而是助他們一臂之力。他表示:「很幸運地,AI不會取代神父,所以我想我是安全的!」(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