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攜手工研院啟動智慧健檢 傳愛南彰化醫療偏鄉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在經濟部技術處補助下,於9月5日啟動「智慧健檢・傳愛鄉里」行動健檢服務,由近20名醫護人員攜帶行動健檢裝置,前進南彰化地區、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大城、芳苑、埔鹽等三鄉鎮,將預防醫學概念透過現代科技帶到民眾身邊,實踐彰基醫療傳道精神與使命。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除擴充中部醫療量能,也致力支援偏鄉醫療,如設置水里鄉急診救護站、差派醫師至各體系醫院支援等。此外,彰基也期待將預防醫學概念帶到服務區域的各鄉鎮,透過「民眾不動,醫護動」的近距離預防醫學服務,利用現代智慧醫療科技守護民眾的健康。

彰基副院長林慶雄表示,該計畫案將健檢數據迅速整合至資訊系統,實現健檢結果的高效管理,是現代智慧科技與預防醫學的結合。

(相片提供/彰基)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強調,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偏鄉醫療資源有限,因此技術處聯合工研院等機構,開發了可攜式醫檢器材,協助偏鄉長者進行健檢,早期篩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肺癌和口腔癌等風險。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社區行動健檢」有三大特色,一、流程高效:包括電子識別和智慧排程,大幅縮短健檢時間。二、在地便民:健檢地點選在民眾日常活動場所,並透過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檢測數據圖文化功能,讓受檢者在醫師總評時能立即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提高醫病間的有效溝通。三、檢項多元:iMAS整合了多種輕量醫療設備,使得影像醫材設備的體積和重量不再是問題,能夠提供多樣的遠距醫療照護。

力促社區健檢合作案的立法委員謝衣鳯表示,彰基和工研院共同完成智慧醫療專案,將現代科技和宗教傳道精神結合,使社區健檢變得更加方便和智能化。讓社區民眾可以更容易地接受健康檢查,並及時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