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基督徒受苦是必然、必須且必要的

每當我們認為突飛猛進的知識、科學、財富、權力等能戰勝苦難之時,很快地就會看到這些東西在罪與邪惡的煽動之下,造成其本身與周遭一次又一次更大的痛苦與災難。

◉陳鴻瑋

苦難是必然的

什麼是苦難?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本來是美好的,然而因為人犯罪的緣故,世上開始有了苦難。女人加增懷胎的苦楚,男人必須終身勞苦,整個世界都墮落了。因為罪,苦難成為在世生活的基本元素,任何人、事、物,只要在這世上,就會遭遇、包含或大或小的苦難。這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更是必要的。

因為罪,整個受造界墮落了,包括人,而其中一個後果就是「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16章33節),所以苦難是必然的。在羅馬書8章20~22節,保羅罕見地述說受造之物在罪中的無奈。不只是罪人,所有受造之物都受到敗壞的挾制,所以受造之物也跟人一同在嘆息、勞苦!就像食物已經腐爛,不可能再變得鮮美,吃了不會健康,反而會生病。就算用再多的佐料去掩蓋,用再多的配料去陪襯,腐爛的食物就是臭了、酸了、壞了,會給吃它的人帶來痛苦。

為了改善生活,人們抱著人必勝天的心態,專注在科技與科學的精進、醫療的發展、資源的開發、財富的增加、教育的普及,甚至將這些變成偶像化崇拜,視為戰勝苦難的良方。然而,苦難是今世必然的元素之一,因為整個受造之物已經被罪腐化了、敗壞了,苦難必伴隨而來。表面上,人雖然可以靠財富、權力、勢力、實力避免一些苦難,然而從人類歷史來看,整體而言,人並沒有越來越遠離苦難,苦難還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周圍虎視眈眈。每當我們認為突飛猛進的知識、科學、財富、權力等能戰勝苦難之時,很快地就會看到這些東西在罪與邪惡的煽動之下,造成其本身與周遭一次又一次更大的痛苦與災難。

大多數人現在還是持「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認為苦難代表了一個人行為的對錯。做對了,自然沒有苦難,至少可以把苦難減到最低;做錯了,自然苦難跟著來。聖經雖然也述說有些人因為犯罪而遭到天譴,然而,聖經更基本的教導是一個人一生的痛苦,不一定跟他是否作惡有直接關係。有時候,甚至是因為太屬靈,遭遇了大苦難,約瑟、約伯、大衛、耶穌都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一個人的受苦受難,與他的行為沒有一定的對等關係,沒有一定的直接關係,甚至根本沒有關係。關於受苦,最合乎整本聖經的解釋,就是世界已被罪所玷汙,因此苦難成為其元素之一,所有人、事、物,不管多麼盡力抗拒、盡心規劃,都無法從苦難逃脫。今世裡,受苦受難是必然的。

苦難是必須的

今世必然有苦難比較好理解,真正挑戰我們的是,聖經還指出,苦難是必須的。

回到創世記中一開始講到苦難的經文,因為始祖犯罪,所以男人、女人都要受苦,顯示苦難不只是罪帶來的敗壞,也是上帝對人類與世界的懲罰。這種解讀在創世記前半部是正確的,但若是從聖經神學的角度來看,單單將人受苦解讀為上帝懲罰,卻是不完整的。至少,創世記後面約瑟的故事就告訴我們,上帝常常使用地上的壞事來促成天國的好事,正如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章20節)

有人要問,為何上帝不直接用好事來促成好事,故意用壞事來找人麻煩呢?上帝當然沒有那麼無聊,實在是因為在一個被罪玷汙、全面敗壞的受造界,已經沒有什麼好的可以給上帝使用了。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上帝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章10~12節)

我們要慶幸的是,罪給這個世界帶來苦難,給全人類帶來懲罰,上帝卻使用苦難給人帶來潔凈與成聖。看看聖經中的屬靈人物,除了極少數,而且他們通常非常神祕,連身分都不太清楚,其他基本上都是悲劇人物。他們要麼是本來就很艱苦,要麼是信了上帝後苦難連連,甚至越服事上帝就越痛苦。約伯不就明明是上帝欽點的「完全人」,卻遭遇極大的苦難嗎?可是,在這些屬靈偉人的故事裡,我們不難發現,在上帝帶領中經歷苦難的人,不管遭遇直接或間接從上帝而來的苦難,最後必然是更謙卑、更信靠上帝、更愛上帝。所以,即使上帝只能使用壞事,祂依然可以成就好事。

沒有罪卻受苦

如果曾經跟隨上帝,卻因為苦難或試探而離開,如掃羅、猶大之流,聖經則會明示,他們本來就不是上帝揀選的人。掃羅雖是人所揀選,上帝還是大大祝福他,並賜給他聖靈,但他因為懼怕人,一而再,再而三,違背上帝。這就顯明掃羅從來不是真正信靠上帝的人,更不是上帝揀選的受膏者。福音書也點明,猶大跟隨耶穌的初衷並不是信耶穌傳講的福音,而是更喜歡跟隨耶穌可以得到的金錢。

真的發自內心依賴、信靠上帝的人,雖然在苦難中會抱怨連連、唉聲嘆氣、啼啼哭哭,可是到了最後,他們的結局都是看到上帝使用苦難讓他們更認識祂、更愛祂、更依賴祂、更嚮往祂,也更期待末世的榮耀。
然而,不管我們怎麼被上帝磨練,都像腐爛的食物,怎麼烹煮調味也不可能變成鮮美的佳餚。所以,我們需要一位完美無瑕、道成肉身、神成為人的耶穌基督,來作我們的救主。並且,因為祂道成肉身進入今世,所以對耶穌來說,苦難也是必然的。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章15節)耶穌為何會凡事受到試探?難道祂心術不正?難道祂也暖飽思淫慾、飢寒起盜心?當然不是,耶穌是無罪、無瑕疵的,祂受苦不是因為祂有罪,而是因為祂活在罪所敗壞的世界中,所以受到跟我們完全一樣的試探與誘惑。說起來,無罪的耶穌在這個世界無時無刻受到罪的試探,跟我們已經習慣罪的世界、甚至享受罪帶來的樂趣相比,耶穌應該更受煎熬,比我們難過千萬倍不止。但是,耶穌始終沒有犯罪,想都沒有想過。耶穌在客西馬園要求上帝把杯除去,是突顯祂也有人性的軟弱,因此祂也需要無時無刻依靠上帝。

軟弱不是犯罪,耶穌沒有像約拿逃跑,相反地,祂藉著向上帝禱告,誠實地擺上自己人性的軟弱,依靠上帝的恩典,坦然無懼地走上十架之路。對耶穌來說,苦難也是必須的,但不是因為祂跟其他屬靈偉人一樣,需要苦難來幫助祂更潔凈。耶穌原本即是聖潔無瑕疵,祂之所以必須經歷苦難,因為這是祂完成救恩、戰勝邪惡、摧毀罪、挽回屬祂之人的必經管道。誠如聖經早已預言: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揹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章3~5節)

「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路加福音9章22節)聽到耶穌自己說的話嗎?祂知道自己必須受許多的苦。這不是祂應得的苦楚,而是擔當與揹負我們的痛苦,因為我們的過犯而被壓傷、殺害,我們這些屬祂的人才能得到醫治和平安。

舊約裡,上帝讓屬於祂的子民受苦,藉著苦難預嘗救恩榮耀的果實──更謙卑,更依靠上帝,更愛祂。在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身上,上帝則藉著苦難成就了對屬祂之人完全的救贖,也就是救恩、福音。苦難雖然是懲罰,然而上帝的意思是好的,為了要藉此完成救恩,更藉此幫助屬於祂的人更加聖潔。舊約如此,教會時代更是如此,這就衍生苦難的第三個意義:苦難是必要的。

苦難是必要的

今天,很多教會與信徒誤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直接植入了信仰,認為好人必然有好報,惡人必然遭惡報。不好的事情發生一兩次可能還無所謂,如果時常發生,就必然是被上帝懲罰,或者是哪裡做錯了。或是像拜偶像一樣追求屬靈的操練,希望以此「苦勞」來成就「功勞」,功過相抵,藉此免除苦難的發生。這些都是錯誤理解了苦難與基督徒生命的關係。聖經的教導很明確:基督徒的印記之一就是苦難!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立比書1章29節)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立比書3章10節)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上帝,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得前書2章19~21節)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4章13節)

使徒明白教導我們,信靠主耶穌的人不只是信靠順服,並要為祂受苦,苦難是必要的。

基督的精兵是受苦的精兵,復活的大能是受苦的大能,這是上帝喜悅的。為何上帝要我們受苦?彼得說這是基督的榜樣,什麼意思?回想基督為何會受苦,或者回想祂怎麼可以不再受苦,就可以發現,耶穌當年只要跟世界同流合汙,照當時的遊戲規則走,讚美法利賽人的善,服從大祭司的領導,吹噓文士的智慧,滿足撒都該人的虛榮,為凱撒訓練出一批順民,再憑祂的三寸不爛之舌、行神蹟的手,還怕不財源滾滾、受社會青睞嗎?

然而,耶穌不是如此。相反地,祂只說上帝的話語,為了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以上帝的心為心,愛上帝所愛,照著聖靈的引導見證那美好的福音。那是真福音,不讓人沉迷於罪惡的世界中,如溫水煮青蛙般死去,而是讓人驚醒,看到更美好的天國、上帝與其福音。然而,就像習慣於黑暗中的眼睛,因為刺眼就認定光是壞的,要除滅光。當教會與信徒活出天國的樣式,帶來福音拯救之光,換來的不但不是人們的感恩,反而是逼迫、摧毀、壓制等種種苦難。

這就是聖經教導的,屬基督的人必定要歷基督的苦難。不是基督徒喜歡自找苦吃,而是因為基督徒都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活出天國的樣式,實踐傳福音的大使命,讓天國之光照亮這個世界。當我們忠心依靠聖靈的帶領走出去時,換來的必是罪惡權勢的抵擋、逼迫、反撲。但我們經歷苦難的試煉,就得到那比金子還純的信心。苦難是基督徒的必行之路,但也是上帝喜悅之路,是得到末世榮耀之路。基督手拿冠冕,在路的終點等著我們,到時候,祂會說:「忠心的僕人啊,你為我的名受苦了。此冠冕為你而設,上帝歡喜快樂地迎接你。」

天國的宴席已擺上,等候所有遭受苦難的人大團圓。那一日,苦難將永遠終止,天國將歡聲雷動,耶穌基督將再一次大聲地宣告:「成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