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之道】降卑

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
——路加福音2章51節(新譯本)

文◎法蘭斯‧貝克(Frans Bakker)
譯◎曉秋

耶穌的降卑生活開始於祂的少年時期。拿撒勒是卑微的加利利人所住的一個小城,耶穌在那裡度過了祂的童年。作為一個拿撒勒少年,祂應驗了先知所預言的話,就是彌賽亞將會是一個拿撒勒人。

正如我們在經文中清楚讀到的,耶穌跟隨祂在地上的父母回到拿撒勒。拿撒勒是一個被輕看的地方,在當時的宗教領袖眼中微不足道。猶太人的宗教生活中心是耶路撒冷。對上帝話語的研讀,在拿撒勒是不看重的,正統的猶太人通常都看不起加利利人。

事實上,拿但業的確有很多理由問:「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1章46節,新譯本)雖然舊約聖經已經預言,以色列人盼望的救主將是一個拿撒勒人,但沒有人期望彌賽亞從拿撒勒出來。雖然先知彌迦已經聲明,彌賽亞將出自伯利恆。

耶穌同祂的父母一起回到這個被輕看的地方,繼續在一個人們不願多談的城鎮生活。沒有人對拿撒勒抱持什麼期待,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中,如果你來自拿撒勒,在影響重大的宗教生活中,你會被認為是無價值的人。對這位大衛的後裔而言,這真是一個深刻的羞辱。祂剛見證了上帝是祂的天父,現在卻不得不從錫安山下來,進入拿撒勒這片籍籍無名之地,因祂要走進加利利。

耶穌的所有門徒都來自加利利,除了加略人猶大。之後,耶穌的門徒被稱為「無知的加利利人」。只有猶大來自猶太,他卻背叛了主。

耶穌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這個名字本身對虔誠的猶太人是意味深長的,因為這名字暗示祂曖昧的血統。當腓力對拿但業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位,我們已經遇見了,祂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約翰福音1章45節)尋求彌賽亞的拿但業深感失望,因為他聽到腓力遇見的彌賽亞是從拿撒勒出來的。

若根據人的標準,基督完全不合乎人的期望。「祂沒有佳形,也沒有威儀,好叫我們仰慕祂;祂也沒有美貌,使我們被祂吸引。」(以賽亞書53章2~3節)這就是祂從幼年開始的生活,而且祂還死得很淒慘。祂赤身裸體地被掛在受咒詛的十字架上,所有的人都寧願掩面不看祂。祂從耶路撒冷下到拿撒勒,從上帝的城下到恥辱之地。我們的中保耶穌,從至高的榮耀下到極低的羞辱。

我們會想認同這樣的耶穌嗎?誠實地說,我們不願意,因為我們更喜歡升到高處,而不是降到低處。但如果祂留在低處,我們卻住在高處,我們這驕傲的受造怎能遇見救主呢?這距離實在太遠了。而且,我們也不愛祂,我們跟猶太人一樣看不起祂。我們不願意跟「拿撒勒人耶穌」有什麼關係,因為對一個驕傲的人而言,祂太卑微了。

我們是在罪惡中墮落的受造,在上帝的眼中是卑劣的。我們必須在高居諸天的上帝面前謙卑,必須認識自己的罪性,因為在上帝面前,我們是流離失所的人。我們已經被拋出上帝的城,被拋出祂的聖殿,失去跟祂的團契。

這一切是我們的錯,是我們讓自己落在深淵裡。幸而,我們的中保願意降卑,下到失喪之人困境的深處。我們唯有在低處,才能看見基督。對驕傲的人來說,祂百無一用;對謙卑的人來說,祂卻代表一切。祂為罪人從天來到地,祂把自己完全給予流離失所的人。

罪人在的地方,耶穌也在那裡。我們越深入認識自己的罪,就越靠近拯救罪人的耶穌。正是在深淵之中,我們才得以認識到自己何等需要這位「拿撒勒人耶穌」。


* 本文取自《永存之道》(The Everlasting Word: A Daily Devotional),由仰望基督教資源書坊授權刊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