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非暴力抗爭的咒詛:被消音的啟示錄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自從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抗爭獲得成效後,非暴力抗爭似乎成為了普世的共同價值,成為對抗壓迫者的「唯一」手段。然而,在這個風潮背後,壓迫者卻成了最大獲益者。為什麼?因為壓迫者打從心底厭惡暴力抗爭,壓迫者厭惡群眾用武力進行反抗。自從有了非暴力抗爭的概念出現之後,壓迫者有了新的理論去譴責那些選擇暴力抗爭的被壓迫者。在非暴力抗爭的陰影之下,一切的暴力反抗都被貼上了負面的標籤。

遺憾的是,許多人也以非暴力的眼光來解讀聖經中的耶穌。許多人說,耶穌是非暴力抗爭的典範。他們的耶穌,成了以賽亞書中甘願受難的羔羊──選擇順服、選擇死亡、選擇用愛來對抗羅馬帝國。然而,這並不是故事的全貌。他們的耶穌停留在福音書的尾聲,耶穌被殺、復活、故事結束,卻忽略了馬太福音中提到耶穌在未來要與天軍一同降臨的預言。更重要的是,他們忘了啟示錄,耶穌率領軍隊擊敗羅馬帝國的故事。

許多學者一致認為,啟示錄中耶穌對抗的巴比倫指的是當時的羅馬帝國;也就是說,耶穌從來沒有放棄暴力抗爭。耶穌沒有忘記祂子民的哭喊:「聖潔真實的主啊,祢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示錄6章10節)終於,在19章,羔羊照著應許來了,祂騎著白馬,和天軍一同對抗邪惡帝國。祂以那極具破壞性的武器──祂口中的利劍──擊敗了敵人,為祂的子民帶來自由。啟示錄不是描寫靈界戰爭的書,也非描寫美麗天堂的故事,祂口中的利劍並非神的話,耶穌更未提倡非暴力抗爭。反之,啟示錄是一個被壓迫者成功以暴力抗爭戰勝壓迫者的故事。

最近,因著專家的努力與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台灣也有了製造潛艦的能力。如同耶穌口中的利劍,台灣也獲得對抗邪惡帝國的利劍。願台灣不被非暴力抗爭的謊言欺騙,以至於被中國「和平」併吞。也願上帝不讓惡者的手介入與攔阻台灣充實武裝的機會。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