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愛兒女

◎吹笛人

這個時代強調民主,所以教養兒女時,要尊重他們是獨立的個體,讓他們有選擇的自由。威權管教的確有所偏失,但是不是任何違反孩子意願的管教都是不當管教?基督徒不是跟隨時代,而是跟隨聖經,面對一切事情,我們要盡可能用聖經來檢驗。符合聖經的時代潮流,我們可以接受;不合聖經的時代潮流,我們必須拒絕。民主是正確的,尊重孩子也是正確的,但必須按著聖經的標準,所以是有限制的,而不是無條件的。否則,當孩子做出會害死自己的錯誤選擇,好比賭博、吸毒,難道我們還要繼續民主,尊重孩子賭博、吸毒的選擇嗎?

身為父母,我們都希望孩子未來能過得幸福。正常的父母不會以虐待小孩為樂,更不可能盼望孩子未來過得不好,而是期望孩子未來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婚姻、好的家庭,一生健康平安。所以,很多父母會為孩子買保險、存錢、買房子,盡量幫孩子多準備一些保障。這些都很好、很棒,但我們是否忘了更重要的事呢?假使沒有上帝守護,我們為孩子做的一切準備,我們對孩子未來幸福的盼望,有沒有可能轉眼成空?

上帝,才是幸福真正的來源與保證。我們都知道要為孩子買保險,但是上帝這最大的保險呢?上帝不僅是最大的保險。而且還不用花大錢,只要信就可以了。這麼划算的保障,為何我們不在乎呢?保險公司可能倒閉,上帝永遠不會倒閉;保險公司可能不履約,上帝永遠保證履約。可是,我們真的如此相信嗎?

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把信仰傳承下去是很重要還是可有可無?對我們而言,孩子、孫子、後代有沒有繼續信上帝,很重要嗎?單單送他們去上主日學,就夠了嗎?畢竟,多少孩子小時候上主日學,長大後就離棄信仰,不去教會了?我們在家裡會對孩子講信仰嗎?會對孩子講上帝的法度、律例、命令嗎?會對孩子講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各種奇妙作為及恩典嗎?單單每個禮拜一次一、兩個小時的主日學,對孩子信仰的建立真的足夠嗎?

沒錯,我們確實無法強迫孩子信上帝,但是當他們年幼時,我們可以不斷傳講福音。他們長大後即使偏離信仰,我們依然可以不斷勸勉他們回到上帝面前,讓他們知道只有上帝才是真正的保障、真正幸福的來源。離開了上帝,一旦狂風暴雨來襲,要去何處呼求保護者呢?

沒錯,我們確實無法強迫孩子信上帝,但是我們可以一直禱告,求上帝拯救我們的孩子,求上帝繼續施恩憐憫。每一代父母都這麼做,才能世世代代成為上帝賜恩典的蒙福之家。

「祂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上帝,不忘記上帝的作為,唯要守祂的命令。」(詩篇78篇5~7節)在天父面前,我們的罪孽是何等深重啊!我們不看重祂,也不看重信仰的傳承。我們愛孩子,卻只在乎世界的各種保障,而輕忽了上帝的保障。我們沒有全心全意愛祂、敬畏祂,也不夠努力教導孩子要愛祂、敬畏祂。

求主耶穌赦免我們的罪,饒恕我們的過犯。求聖靈光照、指引我們,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做,並賜下力量,讓我們努力去做。求上帝繼續憐憫,不要撇棄我們,繼續與我們同在,施恩、賜福給我們全家。奉主耶穌大能的名來求,阿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