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唱吧!》音樂劇 展現屏東在地創作能量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由星星戲樂、嗨森數位文創有限公司製作,「故事工廠」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黃致凱擔任策畫導演、獲國家出版獎的施百俊教授擔任編劇,並邀請「白袍鋼琴家」林品安、演員黃瑜嫻擔綱男女主角,以及多位藝術與音樂家演出的原創音樂劇《唱吧!唱吧!》,即將於11月4日晚間7點半、5日下午2點半在屏東藝術館登場。該劇以真實人物的生命故事為原型,講述國寶級音樂家如何追尋夢想、回應上帝呼召。

籌劃多時、排練多次的《唱吧!唱吧!》團隊,在10月15日於屏東演藝廳進行首次順走;黃致凱與執行導演林頎姍同在現場。第一次排練後,黃致凱後給予肯定與建議:肯定眾演出者們現場演奏與演唱的音樂實力,並建議角色處境揣摩與肢體表現的要點。

(攝影/林婉婷)

施百俊受訪時表示,《唱吧!唱吧!》有三大亮點:多元音樂、屏東元素、基督信仰。他指出,自己第一次創作音樂劇,過程中感受並嘗試讓「音樂」與「戲劇」這兩個專業能相輔相成、最終產出「音樂劇」;多元音樂的展現,例如在教會裡牧師高唱〈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抗爭現場群眾齊唱〈安魂曲〉、車站告別恩師時低吟〈望你早歸〉等,透過不同時代、類型、場合的樂曲,展現出音樂的多元性,讓觀眾能拋下音樂有雅俗之別的想像,或音樂專業高不可攀的印象,純粹享受動人的音符。

(攝影/林婉婷)

屏東元素與基督信仰,展現在男主角「李孟松」的人生經歷。故事裡,喪父、貧戶出身的李孟松,青少年時在教會接觸鋼琴,並經教會推薦北上、就讀當時的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至此直到年邁、不論台灣社會與個人生命的起伏與曲折,40年來他始終走在音樂事奉、演奏與教育的路上。

而「李孟松」的人物原型,是施百俊的岳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會友——故李茂松老師。李茂松成長於基督信仰家庭,在教會接觸音樂並長年擔任司琴,也參與教會與教會機構建築工程,可謂將一生奉獻給上帝。李老師的女兒——李婉菁與李欣蓉老師,前者擔任本劇編曲總監,後者擔任製作人,兩人皆參與音樂設計。

(攝影/林婉婷)

而故事裡有位重要人物、啟發李孟松音樂興趣的青梅竹馬「陳麗瑛」;陳麗瑛出身仕紳家庭,青少年時期即赴法國巴黎學習音樂,該角色由兼具古典聲樂與音樂劇唱腔的女高音聲樂家倪孟君老師飾演。施百俊點出,陳麗瑛雖是虛構人物,但透過她與李孟松截然不同的出身與發展,點出貫穿《唱吧!唱吧!》全劇的「天命」議題。

(攝影/林婉婷)

「天命」就是指上帝對人的「呼召」,而人類如何回應天命/呼召,其實也是在追尋信仰的過程。施百俊說明,《唱吧!唱吧!》的時間軸橫跨40年(1950年到1990年),除了音樂夢想與愛情故事,當中也提到台灣社會與政策的變遷,如三七五減租、十大建設、美麗島事件等,觀眾們可以透過音樂劇同時回顧自己的生命,不論是從事藝術或是追尋信仰等方面,是否曾有某個片刻遭到外界質疑,又或是在苦難中懷疑上帝拋棄自己?施百俊認為不需要急著找到答案,因為信仰經得起時間考驗,只管相信與前行。

歡迎民眾共同來欣賞少年為追尋夢想而離鄉背井,在死蔭幽谷與命定狂風中仍然高歌、有上帝的愛作為生命指引的故事;座位所剩不多,購票請至Opentix網站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