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雙十國慶:殖民母國生日快樂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有人主張,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殖民統治在解嚴後就結束了。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會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為他們忽略了傳統的殖民理論,轉而擁抱20紀中期的內部殖民理論。

簡單來說,內部殖民理論誕生於早就已經獨立建國的國家。為了批判當權者的國內壓迫,如種族歧視、城鄉差距等,被壓迫者以內部殖民的名稱來譴責當權者,因為他們認為當權者跟外來殖民者一樣壞,用對待外人的方式對待自家人。也就是說,內部殖民理論在乎的是國內壓迫,跟帝國VS.殖民地完全無關。因此,內部殖民理論並不適用於台灣,因為台灣是一個在1945年受到中華民國帝國統治的海外殖民地。當然,內部殖民也不適用於過去的台灣,因為台灣曾是日本、滿清、明鄭、西班牙、荷蘭等帝國的殖民地。

為何稱中華民國為帝國呢?過去,大清帝國曾進行大規模的帝國擴張,占領現今的蒙古、新疆、西藏、台灣等地。然而,中華民國建國後,並沒有反思過去大清帝國的殖民統治,反倒在最初的臨時約法宣稱:「中華民國領土為22行省、內外蒙古、西藏、青海。」這便是繼承帝國主義慾望的證據。這也是蒙古、新疆、西藏追求獨立的原因,因為他們無法接受清帝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殖民。漢人(或稱華人、中國人)企圖以漢滿蒙回藏的五族共和謊言來合理化帝國擴張,可惜沒有人買單。

很遺憾,經歷日本的帝國侵略後,中華民國並沒有放棄帝國主義。1945年,中華民國再次繼承滿清帝國主義的慾望,將清帝國的前殖民地台灣占為己有,還宣稱獲得國際認證。暫且不論國際認證的真偽,試問,這與過去西方帝國開會瓜分殖民地有何不同?因此,台灣成了中華民國的海外殖民地。

諷刺的是,1949年,殖民者逃到殖民地生活至今,類似的情況在葡萄牙人殖民巴西時也發生過。過去葡萄牙殖民者也曾因為在歐洲本土被拿破崙擊敗而逃到巴西,成為殖民者丟下本土逃難到殖民地生活的鬧劇。因此,台灣直到現在還是中華民國的海外殖民地,解嚴與民主化並不代表殖民統治結束,充其量只能稱為擁有民主的殖民地。

最後,祝殖民母國10月10日生日快樂!也願殖民地建國的時刻早日降臨。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