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世界主教大會 討論女性權利與授職

【陳俞含編譯】10月4至29日,梵蒂岡舉行世界主教大會(Synod of Bishops),就女性授職議題展開討論。雖然與會者一致認為女性角色需要得到強化,但對於達成此目標的方法仍然存在分歧。

就許多方面而言,本屆會議都為婦女權利創下先例,除了有54名女性參與會議之外,也首度有女性擔任梵蒂岡大會辦公室副長以及主持大會。在大會召開前幾個月,全球婦女授職(Women’s Ordination Worldwide)倡議小組也第一次在大會網站上公開提供資源。

雖然天主教女性在過去無法獲得授職,但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日談論相關主題時透露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回答保守派教士所提出的疑問時,方濟各指出,目前在授職議題上沒有明確且具權威的教義,且這是一個可以探討的課題。此外,方濟各也設立了兩個委員會來研究女性助祭,這有可能讓女性得以在彌撒時布道,或是主持婚禮和洗禮,但她們仍無法主持聖餐禮或聆聽告解。

部分與會者認為,為了提升婦女地位,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允許女性擔任神職人員或助祭。有一群修女大力支持女性授職,也有一些修女希望能取消「閣下」等神職人員專用稱謂,因為這會助長教權主義。然而,也有部分天主教徒表示,按立更多神職人員並不是解決教權主義的方法。對某些與會者而言,讓女性獲得聖職仍然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由於本次會議宗旨並非解決問題,而是提出問題並培養共融感,因此女性授職議題並未得到明確的解決方式。對於滿懷熱忱的倡導者而言,這場協商的結果可能令人失望,但對保守派來說,最終的結果也可能會帶來轉變,讓教會進一步邁向自由。

雖然方濟各並未對女性授職議題給出明確回應,然而他在10月17日曾與珍妮‧格拉米克(Jeannine Gramick)修女會面。這位修女除了呼籲女性授職,也倡導性少數群體(LGBTQIA+)的權益,她創立了事工新方法(New Ways Ministries)組織,藉由這個天主教網路表達對性少數群體的支持。她在1999年遭到梵蒂岡教義辦公室禁止從事牧靈工作。會面結束後不久,格拉米克在接受《國家天主教紀事報》(NCR)採訪時點出,這場會面代表教宗不僅歡迎性少數族群,也歡迎社會和教堂所避諱的族群。她認為,教宗試圖讓教會邁步向前,開拓視野,展望世界的未來與變化。(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