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李克強之死

今年3月甫卸任的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6日驚傳因心臟病離世。對比今日心血管疾病醫療技術之高明,以及中國政府對高官照護之周全,加上李克強屢次與習近平「唱反調」,他的死引發全世界的疑竇,連死訊都一度成為被中國網管刪除的敏感字。

心血管疾病猝逝的案例其實不罕見,唯獨在某些國家會被懷疑是慘遭政敵毒手。因為在中國就連外交部長等國家要員都難逃「被消失」的命運,在「共同富裕」口號下膽敢說出「中國有6億人每月收入只有人民幣1000元」的前國務院總理之死,還真的沒人敢保證誰是無辜的。

李克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屬苦讀出身的共青團「團派」,他與靠父祖輩庇蔭上位的「紅二代」習近平有很大的區別。可惜他理念上雖屬開明派,政治鬥爭手腕卻不如習近平凶狠,始終屈居下位成為外界眼中「最弱勢的總理」。

日本學者松田康博曾分析,習近平修憲讓自己的任期可以無限延長,無疑對中國與世界帶來最糟糕的影響。此舉不僅破壞各派勢力平衡輪替的制度,其大肆鼓吹民族主義且不容許批評,更讓反省的聲音成為絕響。

台灣人看待此事的眼光很難沒有心理矛盾:若由李克強擔任國家主席,中國或許有機會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然持續壯大的國力卻會讓台灣更顯弱小;習近平的野心雖自曝其短,讓民主陣營覺醒,卻讓中國向下沉淪,台灣也暴露在立即的危險中。

傳道書9章2~3節說:「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裡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裡去了。」凡屬血氣的,終究難逃一死,這是所有人都應該要有的覺悟。屆時我們所做的一切,無論是善或是惡,連那最隱密的事,上帝都要審判。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