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世界主教大會落幕 求同存異長路

傳統教會價值與現代需求拉扯 婦女牧職及性少數族群議題尚無共識

【蔡育臻編譯】2023年世界主教大會(Synod of Bishops)在梵蒂岡召開為期一個月的會議後,於10月28日發布了一份42頁的事工總結報告,內容維持其一貫中立態度,除未允許婦女擔任神父一職外,性少數族群(LGBTQIA+)更隻字未提。

女性聖職聯合會(Women Ordination Conference)對報告大失所望,聲明指出:「一個『願意傾聽的教會』若無法從根本改變排擠婦女和性少數的作為,其本身就無法成為福音的典範。」」支持性少數族群的組織「事工新方法」(New Ways Ministries)也發表聲明表達失望,但指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一些支持言論給了他們鼓勵。

不過,世界主教大會總幹事馬里歐‧格雷奇(Mario Grech)樞機主教表示,本次會議目的本就不是針對這些議題提供明確答案,而是促進對話、消弭分歧,「許多人要求結果,但宗教會議是一種傾聽活動,其性質是長期、尊重且謙卑的。」

報告將本次大會描繪為一次成功會議,20個要點雖未獲完全一致,但大多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但意見分歧仍存,365未投票者中,69人反對女性有機會成為執事;55人反對已婚者擔任神父。

與會者意識到「宗教會議」一詞會引起許多困惑和擔憂,害怕教會的教導因此改變。保守派牧者一直強烈批評大會,憂心傳統價值和權力被削弱或取代。因此報告在描繪更開放權力結構的願景外,也呼籲教會進一步接受全球多元文化,並打擊排外心理和種族主義,強調與其他教派建立關係的必要,期許2025年復活節前促進信徒共融。

目前該份文件將發回各地方教區供天主教領袖和教眾審議。與會的德國主教團表示,現在開始應該由地方教會,沿著宗教會議開闢的道路前進,繼續努力建設其教會,並將其意念轉化為具體的反思與行動。對於教會偏離「婚姻及性道德問題」之教導,而感到受傷或被拋棄的天主教徒,與會者也表達關懷和支持,希望他們感到被尊重,不必擔心被評判。但這些文件中也指出,主教大會常在基督教的仁慈原則與捍衛教會教義信仰的需要之間徘徊不定,「如果我們嚴苛地採納教義並持批判態度,我們便背棄了福音;但若我們奉行廉價的仁慈,我們便不能傳遞上帝的愛。」(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