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阿聯棄美投中俄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琬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自1971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成立以來,美國一直是其最重要的外國盟友,但近幾年來,關係似乎改變了。阿聯近來與俄羅斯交往密切,過去一年還曾兩次前往俄羅斯與總統普丁見面。自去年2月爆發烏俄戰爭以來,阿聯並沒有與西方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反而削減石油產量,協助俄羅斯補充金庫,美國對此相當不以為然。

阿聯由阿布達比、杜拜、沙迦、阿基曼、烏姆蓋萬、拉斯海瑪和富吉拉等七個邦國組成,其中阿布達比以面積及人口數居首;杜拜為第二大邦,貿易總額占阿聯整體之八成,是中東地區居主導地位之港口及商業貿易金融中心,也是中東地緣政治的要地。

近來,阿聯除了和俄羅斯走得較近之外,亦和中國互動密切。2018年7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阿聯,中國選在與阿聯建交35週年之際拜訪,展現出兩個意義:第一,阿聯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習近平的拜訪,突顯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第二,中國希望藉由和阿聯的友好關係,在中東推動「一帶一路」。

從2018年習近平拜訪阿聯之後,兩國即維持一定程度的互動。戰略夥伴關係固然重要,阿聯所擁有的石油與天然氣,更是中國積極尋求的戰略能源。今年8月時,中國還和阿聯合作,進行「獵鷹盾牌-2023」空軍聯合訓練。在此之前,7月23日,中國和俄羅斯剛結束在日本海中部的「北部聯合-2023」演習,雙方共派出十餘艘艦艇和三十餘架飛機,以「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為課題進行演練,並接續組織海上聯合巡航。俄羅斯是北約(NATO)的強勁敵人,而北約是以美國、英國、法國為首的歐洲防務體系。所以,中國、俄國和阿聯形成政經聯合關係,對美國在中東的布局而言,須謹慎看待。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2月,阿聯在聯合國安理會就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進行投票時投了棄權票,這張棄權票已損害了美國先前孤立俄羅斯的行動。總之,美國政府對阿聯與中國及俄羅斯在軍事和資源方面合作的密切關係提出警告,表示美國已認知阿聯之動向對美國的重要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