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誰願進入應許地

民數記13~14章記載了一個故事:上帝要摩西由十二支派各差派一個領袖前去迦南地偵查,探子確認那是一塊流奶與蜜之地後,卻因那地居民強壯、城牆堅固,而心生膽怯,埋怨摩西與亞倫。此時,十二探子中的約書亞和迦勒悲憤地撕裂衣服,鼓舞眾人勇敢進入上帝所賞賜的土地。不料,眾人反而威脅他們,甚至要拿石頭打死兩人,還好上帝的榮光及時顯現,阻止悲劇的發生。最後在摩西的懇求下,上帝雖平息怒氣,卻也決心讓這些人無法活著進入應許之地。

台灣身處東亞強權交會之處,同樣面臨了外患與內亂的焦慮與爭論。聖經中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的故事,讓台灣人也看見自身處境,體會上帝應許的美好與信實。

在上週藍白整合鬧劇落幕後,國民黨讓人跌破眼鏡地推出現年73歲的趙少康擔任副手。他在30年前代表新黨競選台北市長時,曾高喊「台灣就要毀滅啦!毀在民進黨的納粹法西斯手裡!毀在李登輝國民黨的慈禧太后義和團手裡!」敗選後他退出政壇,華麗轉身變成媒體大亨掌握輿論,若真有一日成為台灣備位元首,局面實在難以想像。

早在197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中,就已看清台灣國際處境凶險,對政府發出「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諍言。正如當年以色列探子看見上帝應許的肥美之地,縱使有十人反對,只有兩人贊成,甚至可能被威脅恐嚇,也要悲憤撕裂衣服勇敢建言。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一同朝著這個標竿前進。

30年過去,台灣並沒有毀滅,反而成為更多人願意認同的理想家園。舊勢力捲土重來,或許是民主的常態,但仍要規勸幾句:如果只因侵略者的體格強壯,就甘願漂流為奴,刻意用煽動言論激化眾人對立,甚至威脅恐嚇理想,以此作為拿起石頭發動攻擊的理由,恐怕只會讓自己喪失進入應許之地的契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