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障福攜手台灣動物輔助協會 為兒童建立美好團體經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經中心早期療育個管社工提交計畫並獲得新光吳氏基金會補助,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首度合作,自今年10月26日起至11月30日止,每個禮拜四下午在高雄市湖內區明宗國小舉辦動物輔助團體活動,讓服務對象與治療犬接觸,配合動輔師與社工師設計的課程穩定情緒、練習表達想法和人際互動。

11月30日是最後一次團體活動。由傑克羅素㹴「卡比」陪伴六位小朋友提早慶祝聖誕節,小朋友們在動輔師、社工師的指導下,學習溫柔撫摸、梳毛、餵食;完成任務後能得到貼紙,以各種顏色繽紛手上的黑白線稿插圖。最後小朋友帶著聖誕帽和頭飾合影,也領到動物輔助協會預備的聖誕禮物。

(攝影/林婉婷)

有別於在醫療院所進行動物輔助團體,岡山障福中心將活動辦在學校,透過「去疾病化」提升家長和孩子參與意願。中心社工王郁文受訪時表示,狗是常見的動物,這次動物輔助團體為孩子們創造沒有距離、沒有異樣眼光的相處回憶,而累積成功經驗也有助提升孩子們在家庭、學校與人互動的穩定性。針對動物輔助團體後續,她認為未來或可以連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資源,延續這次體驗的基礎來推動其他合作與課程。

王郁文與動輔師毛文君受訪時分享,幾堂課下來看見孩子們的成長。例如有觸覺敏感的孩子最開始觸摸治療犬會尖叫、害怕,現在已有改善;另也有最開始無法融入團體的孩子,現在適應時間縮短,並願意主動嘗試和治療犬互動。有小朋友不僅融入團體時間縮短,在想法表達方面也更清晰、明確。

(攝影/林婉婷)

動輔師本身也有社工師身分,與動輔員(治療犬主人)、治療犬互相配合,在活動過程中,觀察兒童表現與動物感受,以適度指引培養兒童耐心、專注力、同理心等能力。毛文君也鼓勵家長們持續訓練孩子,包含堅持互動界限、遵守彼此約定的規範等,留意孩子的每個言行細節,引導並改善不適切行為。

岡山障福中心早療個管自2018年起推動團體方案,由社工師盤點身障家庭之需求規劃活動。曾舉辦家長紓壓活動,邀請講師上課,並提供托育服務;另曾有親子小旅行、親子教養、手足團體等。更多活動資訊歡迎關注岡山障福中心官網、臉書粉專,而兒童發展相關問題歡迎電洽:07-622-6730#156。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