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利三防線 打造安全成長環境

(相片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兒權三防線推動連線於11月2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支持建立「兒童權利三防線」,以保障兒童免受精神、體育及工作場所的暴力。

該連線指出,儘管目前有針對0至6歲兒童的國家托育政策,但許多兒童仍面臨心靈、身體和性自主上的暴力對待。兒童的安全與尊嚴是發展主體性的基礎,而國家對此的尊重與保障是進步與文明的標誌。

人本教育基金會進行的調查顯示,22.8%的國小學生和36.8%的國中學生曾遭受精神暴力。腦神經科學研究表明,暴力對待會對大腦結構造成長期損傷,影響認知與情緒能力。精神暴力的危害不亞於身體暴力,但在校園中常被視為不當管教而忽視。

根據台灣足球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石明謹所進行的調查發現,體育教學中的體罰比例高,且體育署認為體罰能增加運動表現的比例不高。體罰對大腦神經發育有負面影響,對運動訓練無效且有害。

(相片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

連線建議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類似澳洲的WWCC(Working with Children Check)制度,以確保與兒童接觸的工作人員沒有不良紀錄,保障兒童安全。

近30個兒童福利、家長、教育及性平團體已加入推動連線,邀請候選人簽署支持兒權三防線承諾書,共同為兒童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兒童權利三防線」訴求:一、 終止精神暴力,讓孩子能在良善的環境發展人格。二、終止體育訓練的暴力,讓孩子快樂學體育,為自己的成就喝采,而不是作為奪牌工具而活。三、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讓基礎安全查核的涵蓋範圍更廣,降低孩子在機構、 館場中所面臨的風險。

兒童權利三防線推動連線強調,保護兒童權利是社會進步的重要一步,呼籲政策制定者和公眾支持這一倡議,為兒童的未來負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