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電影節在成大 明日之歌共思民族未來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2023年「Native Spirit Taiwan 原住民族電影節」,再度與國立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合作舉辦,以「明日之歌」(For Tomorrow)為主題,於12月8日、9日在成大未來館舉行。現場放映來自秘魯、墨西哥、日本和台灣等多部電影,並安排與談人映後座談,和現場觀眾討論影片內外呈現的原住民族議題,引起多元面向的探討,並擴展至對未來世代的傳承與關懷。

「Native Spirit Film Festival」是由英國基金會「Native Spirit」發起,自2007年開始,致力於鼓勵原住民族藝術、媒體等視聽影像的發展;強調「自己說自己的故事」,鼓勵原住民族的影像創作者為族群發聲。台灣策展團隊Native Spirit Taiwan由排灣族人Dremdreman Curimudjuq(廖敏)以及來自北愛爾蘭的Daniel C. Moore擔任,並於2018年舉辦至今。

(攝影/Dalul)

Dremdreman Curimudjuq受訪時表示,以「明日之歌」作為主題,希望邀請眾人討論「接下來能為下個世代做什麼」,因此選片題材非常多元,包括由原住民族女性帶出人與自然的反思、土地永續的議題,以及播映由各族群母語發聲訴說原住民族傳說故事的動畫片等等,強調珍視母語的重要性,也讓原住民族電影跳脫出紀錄片的框架。期盼在原住民族的議題當中發覺對未來的想像與實踐,也讓不同領域的人都有機會參與關注。

成大原資中心專員Zuljezulj Mavaliv(蕭恩霖)受訪時指出,原住民族議題不應該侷限於原住民族人自己討論,以族群發展脈絡、友善多元和人權倡議的角度來看,所有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都應該要重視原住民族議題。

此次電影節選片包含來自秘魯的《Mothers of the land》討論原住民族知識對於氣候變遷的思考;來自墨西哥《68 Voice,68 Hearts》從動畫的呈現看見當地原住民族的神話;來自日本《阿依努之森》從劇情片的架構看阿依努族的處境。台灣作品則有原住民族電影學院的製作團隊帶來《虹霧》和《After 1514》,從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課程發想,學生從各自觀點出發、以多元的視野說故事。

映後與談人包括Native Spirit UK策展人Tweed、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女窩)創辦人Apu’u Kaaviana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Daniel Davies、成大原資中心主任王毓正、原住民族電影學院團隊成員等。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