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卓著造福鄉里 馬偕社區健康推動委員會年終感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社區醫學中心主辦,12月22日在彭園會館林森店舉行「社區健康促進聯繫會議暨年終感恩餐會」。馬偕台北總院院長張文瀚致詞時表示,社區一直是馬偕醫院最好的夥伴,馬偕社區健康服務於2014年獲優良肯定,到2018年成為社區健康典範,到了2020年已是社區健康服務的標竿。他承諾會持續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宣教精神,與社區鄰里合作建立更整全的照護網。

馬偕淡水分院院長洪大川表示,2022年社區健康中心是淡水馬偕獲得全國醫學中心標竿的第一名,今年2023年則是台北總院得到健康促進的第一名;從2009年設立社區醫學中心以來,馬偕將相關服務成果投稿到國際醫學期刊,至今台北院區以中山、大同區為中心,向外到萬華、松山、士林、中正、北投、大安、三重、蘆洲、新莊、新店、板橋等13個大台北地區行政區,與社區團體、教會宮廟、職場、校園合作共有76個健康服務站。

(攝影/林宜瑩)

洪大川表示,76個社區健康服務站中,有34個是與國家衛生福利部合作的關懷據點,4個失智篩檢站。今年正在推動萬人的心律不整篩檢活動、預立醫療遺囑,成效也是全國第一;這場社區健康推動委員會暨感恩餐會、績優社區頒獎,邀請台北市中山區公所、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中山分局中二派出所、新北市板橋、三重里長及社區健康站的主管共餐,也有馬偕醫學院教授林金定、台北社區醫學中心主任黃偉新進行專講。

馬偕台北社區醫學中心主任黃偉新說明,台北總院於2013年加入HPH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網絡,2014年獲得健康促進選拔優良獎、2018年獲得全國健康促進典範獎、2020年得到國際健康促進貢獻獎,2023年則榮獲「醫院精進健康促進品質提升方案」醫學中心標竿獎。

另外,馬偕醫院2021年承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失智照護服務計畫,在士林區士林教會及松山區敦化教會,及2023年新增中山區永樂教會失智據點,共承辦三處失智據點,每週提供2.5天的服務時間,提供疑似失智長者延緩失智失能、認知促進課程,及舒適照護環境、安全看視、家屬照顧者支持團體、輔導諮商等,並通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023年度「失智照護服務單位品質輔導計畫」失智社區據點實地輔導、評核優良單位。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