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學母語 十全附幼社區傳愛與闖關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三民區十全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承辦行政院教育部沉浸式台語教學和原住民族委員會沉浸式原住民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於1月5日上午舉辦親子共學系列活動,邀請家長參與、暸解孩子們學習母語的情形。學習阿美語的「玫瑰班」小朋友們首次走入社區,以「散播歡樂散播愛」為理念拜訪民享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和哈爾濱街派出所警員;回到學校後加入「薔薇班」和「紫藤班」體驗台語闖關遊戲。

(攝影/林婉婷)

玫瑰班小朋友們在老師潘錚津、翁子佩、族保教師Hana^ Mi-cyang(黃秋怡)和家長的陪伴下,以台語、客語、阿美語歌謠祝福長輩和警員們「新年快樂」,而民享里里長吳慶東也特別到場,致詞中感謝老師們栽培,讓孩子們表現優異,也特別盼望孩子們都能快樂成長。申請行沉浸式台語幼兒園計畫的薔薇班和紫藤班,則透過適合親子合作的遊戲關卡溫習台語詞彙。最後所有小朋友、家長和老師們,共同享受原住民風味餐業者「不只是夯香腸」帶來的嘎比(血腸)、烤肉、小米粽、樹豆湯等傳統美食。

(攝影/林婉婷)

語言學習需要營造環境,玫瑰班除了課程,教室內外都可以看見族語標語,教室外有參考阿美族「石頭火鍋」文化而設計的「石頭簽到區」,教室內有族語遊戲和手作區;Hana^ Mi-cyang也感謝家長們配合,例如在群組裡分享小朋友們在家複習族語的情形。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而翁子佩則在受訪時分享語言學習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她認為語言是工具、是媒介,小朋友們透過語言學習認識一個族群的文化與品德,且多元語言其實並不會讓孩子們混淆,反而能融會貫通,有助於未來學習更多種語言。事實上玫瑰班、薔薇班和紫藤班除了各自的阿美語和台語課程,另外有禮拜四還有客語課程,他們看見不同課程的老師會自動轉換溝通語言,顯示他們能夠理解、分辨不同語言。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