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台灣獻上祈禱

正常民主國家沒有萬年的總統,也會慎防對政治人物偶像式的崇拜,所以即便某一位總統做得再好,在連任一次之後,也有下台一鞠躬的時刻。這樣的設計不只可以促進人才新陳代謝,也是防止弊端發生的重要機制。台灣在這個禮拜六就迎來這樣的時刻,選出新任總統,國家進入嶄新的下一個階段。

在高張力的選戰過後,台灣社會首要思考的是,如何從劍拔弩張的對立中,重新找到一起坐下來為家園奮鬥的基礎,這是每一個公民都應該有的健康心態。過去在陳水扁的總統第二任期,就曾遭遇在野黨全面焦土戰,國家內部陷入完全敵對的撕裂狀態,致使議事癱瘓、預算凍結,其負面影響持續至今。

誠如推動交通安全倡議的社會運動者所言,規畫良好的道路標線、合理的燈號及保護用路人生命安全等內政問題,就沒有朝野之分。諸如交通亂象、居住正義、民生經濟,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應該放下成見,擁有一致的目標與理想,攜手打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然而論及國家定位,則是台灣社會目前最大的歧異之處,也是與世界上所有正常國家最大的差別:所謂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上仍是一個不被承認為國家的政治實體。雖有人一心緬懷過去,有人只想保持現況,也有人期待展望未來,不過對於所有的台灣人來說,仍然可以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我們都肯定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可以再走上極權專制的回頭路。

至於如何在共識中謀求發展,則有賴執政者更靈活細膩的外交手腕,以爭取國際社會認同。更重要的是:眾人都有願意保護家園的決心,因為我們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面對野心國家的侵略威脅,甚至介入滲透,台灣人都必須用更堅毅的態度,清楚表達不願被併吞的意志。

感謝上主始終保守看顧,縱有風雨相伴,但讓我們能夠在恩典中繼續為台灣獻上祈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