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行人地獄 VS. 行人帝王

Image by Freepik.

◎莫凡

台灣的道路設計長期以來偏重於汽車,導致行人空間受限,交通安全風險升高。人行道狹窄、被商家及攤販占用,甚至電箱、汽機車都會出現在人行道上,以致多數道路缺乏人行道,使行人行走如同地獄,因而有「行人地獄」之稱。

然而,政府為改善此狀況,訂定規範:「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但部分行人在斑馬線上故意磨蹭,呈現一種優越姿態,被戲稱為「行人帝王條款」。

據近日報載,桃園一名國中生以「行人帝王」為題,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特優,引發熱議。有人批評此畫作諷刺行人弱勢,要求撤獎;另一方則讚揚其創意及勇於發聲。這名學生的作品,恰好映射了台灣交通及行人權益的爭議。

無論是行人地獄,抑或是行人帝王,終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希望駕駛與行人均能彼此禮讓,並不表示誰比較大。筆者認為,那名國中生的畫作以幽默和諷刺手法,展現了對現狀的觀察與思考,符合言論自由精神。我們應支持學生的勇氣,尊重多元意見,這是民主社會的體現。獎項不應撤銷,只有眾人尊重彼此權利,提升道德素養,互相禮讓,「行人地獄」和「行人帝王」的標籤才能消失,共同實現「行人天堂」的理想。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