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天地】六香田生態攝影日誌|愛上二重埔

因為一片農田、一棵大樹,
攝影家林東生移居新竹竹東,
用鏡頭記錄土地的美麗,
用筆寫下社區的故事……

文圖◎林東生

這故事,是從我接受新竹中會二重埔教會的邀請開始。

2023年8月7日,我在二重埔教會主持一個親子攝影教學工作坊。這種工作坊我習以為常了,每次都要學員進行攝影實習。他們說教會附近就有很好的實習地點,起初我半信半疑。因為二重埔教會的地址就在市區,一出大門口就是馬路,附近也蓋了許多房子,教會附近能有什麼好場地呢?


可是當我去到實習現場,我非常訝異──竟然是非常漂亮的農村景色!到處都是好題材,大家在這裡拍照拍得非常開心。我立刻就表示,這是我所有攝影工作坊中看過最漂亮的實習場地。

一大片的稻田,當中還有一棵美麗的大樹,他們笑說:「我們二重埔也有『金城武樹』。」後來我空拍,證實一大片稻田中的這棵樹,真有點像台東那一棵,但二重埔是在新竹竹東人口稠密的地區。

從二重埔教會走到這片農地,不到十分鐘,因為教會的位置非常特別,面向市區、背倚農田。市區竟然有如此美麗的一大片田地,我開心得快門按個不停。等到黃昏的時候,拍到非常美麗的水田夕陽倒影,有一種身在宜蘭鄉間的感覺。當下我就決定,我要住在這塊二重埔農地。二重埔教會的牧師陪同我拜訪這裡其中一個農莊主人,我很快知道這事不太可能,因為根本沒有房子出租,所以牧師幫我在附近的社區租了一個套房。

如今我住在這農地附近的社區,已經有四個月了。我幾乎每天都走到這裡拍照,而且出動了所有攝影器材。我打算拍一支紀錄片,記錄二重埔之美。

後來我才知道,這片農田得來不易,因為政府一直要徵收這裡的土地,作為都市開發之用。經過當地農民不斷抗爭,這塊土地才能保留今天看到的原貌,可是沒人知道還能保留多久……。其實很容易明白,這片土地這麼接近新竹科學園區,會有多珍貴。所以我要抓緊時間,為這片土地留下美麗的影像紀錄。

既然住在這裡,我便參加二重埔教會的主日崇拜。二重埔教會的王齡偉牧師說,這塊農地保留了很多生態環境,他希望教會能夠在環境保護上也出一分力。他推薦我看一本書叫《耶穌的環保學:活出聖經中神、人、土地的美好關係》。我對牧師的提議很感興趣,這塊農地有一個莊園名字很美,叫「六香田」,生產良米。

如今我大部分時間住在二重埔,環保方面能做的不多,但我儘量用鏡頭記錄六香田的美麗。多年來我拍過很多風景,這是第一次從我住的地方遷移,在如此美麗的田地長住。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相信上帝有祂美好的安排。我的拍攝,才剛剛要開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