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主顯節的歷史:星光引領下的交會

馬太福音2章1~18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曾昌發(玉山神學院客座教授)

主顯節是慶祝耶穌降生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指東方星象家)的節日,依教會曆是在1月6日。

大約公元前4年,在羅馬殖民統治之下,大衛的後裔出生在平靜的小城伯利恆。這原是一件人間小事,但祂的出生,卻伴隨著天上異景。有星象家長期觀察天象,在東方看見祂的星升起,這是一個不凡的徵兆,亞歷山大出生時就有相似的記載。而這徵兆與當時的禁書《西斯塔斯神諭》相關,書本預言:「羅馬這個名字,也就是現時統治世界的力量,將要從地面上被擦掉,治權將要歸回亞洲;那時,東方將再次施行統治,西方將要稱臣。」

這神諭對被羅馬壓迫的民族是一個釋放的信息,也是盼望的徵兆;對羅馬帝國卻如芒刺在背,人民若讀這禁書,必被處死,因為神諭挑戰了羅馬統治的合法性。書可禁,但受壓迫者的盼望無法禁,偤太人和許多民族都盼望有新王出現結束羅馬的統治。星象家來朝拜耶穌,正是東方期待一位智慧王的出生與偤太人盼望彌賽亞出生的交會。

★ 天無二日,地無二王 ★

這幾個星象家千里迢迢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他們應該暗中小心地查訪,卻心急地走向王宮,向希律王問說:「那出生要作偤太人的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了祂的星,特地來朝拜祂。」希律王一聽,心頭一震,權力的焦慮就像被引爆的炸彈,馬上使耶路撒冷全城的人陷入不安中。

「天無二日,地無二王」是希律奉行的至高原則,權力是他的終極關懷。因此,任何挑戰其權位的消息都讓他寢食難安,更何況是生來要作偤太王的偉大人物?希律是靠羅馬勢力當上偤太王的以東人,但他活在失去權力的焦慮中。權力慾望越大,心靈越腐敗,越不安。希律因猜忌而殺妻、屠子。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曾說:「作希律的豬(Hus),還比作他的兒子(Huios)好得多。」耶路撒冷意為「平安之城」,卻因「屠夫」希律成了「不安之城」,這是諷刺的交會。

★ 預言與冷漠 ★

伯利恆,一個易受忽視的小城卻承載了彌賽亞的誕生。先知的預言應該會讓宗教領袖振奮不已,因為彌賽亞的誕生是整體偤太人期盼已久的大事。但意外地,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卻冷漠以對,既不振奮,也不追問,更不考慮去尋找民族的盼望──彌賽亞。啟示一旦被壟斷,盼望也被斬斷。相對於冷漠的宗教領袖,希律卻熱心地圖謀,暗地裡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然後詐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祂。」

宗教領袖和希律一冷一熱,卻同心要斬斷人民的盼望,這是黑暗和死亡的交會。

★ 平凡之家與智慧之王 ★

這時的耶穌已經不是初生的嬰兒,而是小孩子;耶穌出身卑微,卻受至尊的朝拜。難以理解的是:東方星象家沒懷疑出身寒微的耶穌是他們跋涉千里所尋找、所期待的智慧之王;而以謙卑、用對待君王的大禮,心悅誠服地俯伏朝拜。難道他們不會因為房子的簡陋和馬利亞的平凡起疑、失望?

這問題從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耶穌,已經有了答案。東方星象家所獻的是很特別的禮物,代表耶穌特別的三重身分交會:君王、神子和受苦的奴僕。耶穌是君王,卻不是人間大權在握的君王,而是誠如拿破崙年老時所說的君王:「拿撒勒人耶穌贏了!祂不費一兵一卒,卻以愛征服了人類的心。」耶穌是超越種族、階級、性別和文化的愛的化身。乳香是獻給上帝的貢物,以此來象徵耶穌的神性;沒藥是奇怪的禮物,因沒藥是當地人過世、埋葬時用的香料,這禮物弔詭地指出耶穌要以死來成為贖罪的羔羊。

★ 愛與智慧的交會 ★

耶路撒冷和伯利恆是榮耀與卑微的對比,連東方星象家都無法避免耶城的吸引力。因為希伯來聖經的先知們都預言錫安未來的偉大和重要,只有彌迦以短短的一段話論到伯利恆的未來。但來自東方的智者,卻在星的引導下,與人類的未來交會。只要是關注人類未來的智慧都可以在小城伯利恆交會。主顯節的偉大意義正在此,上帝認同人類苦難的愛,與回應這愛的智者在此交會。

假如東方智者的故事在馬太福音2章12節結束:「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我們會多麼慶幸;可惜,這不是馬太式的圓滿結局,也不是權力的本質,而是逃難和大屠殺的開始。「他們走了以後,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因為希律要搜索這孩子,要殺害祂。』於是,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約瑟連告知其他父母的時間都沒有,就急如星火帶著小孩耶穌和馬利亞逃往埃及。希律則下令屠殺伯利恆和附近兩歲以內天真無邪的小孩,斬斷偤太人的盼望。

「屠殺無辜」與「人民的盼望」是何等強烈的對比?耶穌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是照亮外邦人的光,但對伯利恆天真無邪的孩童,卻是「要命的禍音」。東方智者問錯人,智者反成愚者,更可怕的是:無心一問,血流成河。伯利恆的母親除了哀號,只有傷痛和憤怒的眼淚。

讀馬太福音2章,總會想起出埃及記2章摩西的故事:惡王的死亡命令,命令下無辜男孩的血和母親的淚,浩劫餘生的小孩。擁有生殺大權的君王與無力無助的孩童交會,這是必勝與必敗的對遇;不過,我們也發現:法老的手與上帝的手交會,必勝的反成必敗的。主顯節讓我們在歷史、民族苦難、與人類盼望中交會,看到新希望的浪潮,衝擊著記憶的巨岩,激起出埃及的大浪,在我們心中澎湃。

× × × × ×

因為上帝掌權,我們可以在混亂中看見秩序;在極度不安中心存盼望。從上帝而來的愛的力量勝過權力的慾望;在獨裁者殺戮的哀傷中,和平的君王──耶穌不但已經降生,而且已經成為小孩,祂將帶領所有在法老暴力下的人民出埃及,走向釋放、自由的應許之地。

林懷民曾說一句讓我深深感動的話:「我愛台灣,因為這是一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地方。」宋泉盛牧師說:「宗教不是人民的鴉片,而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改革力量。」基督的信仰就是一個從小小的伯利恆開始的改革,以服事最卑微的人來參與上帝國的革命。主顯節寶貴而美麗的意義,就是我們被上帝邀請來參與這個重建新秩序的革命。願你在最微小的人中遇到耶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