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串連走上街頭 呼籲改革交通現況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專題報導】2023年,台灣接連發生多件行人死亡車禍,當中包含幼童、孕婦與長輩,引起社會民眾高度重視。為抗議台灣是「行人地獄」的情形,關心道路安全議題的團體與民眾南北串連。安全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在2023年7月22日下午3點於高雄文化中心舉辦「行人路權大遊行」;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在8月20日下午3點於台北凱道格蘭大道發起「還路於民大遊行」。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在7月20日召開行前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改善交通問題的「3E」(教育、工程、執法),點出政府目前思維多是取締、執法,沒有想過交通政策與建設的根本問題,邀請民眾支持「人本交通」、捍衛路權。該場記者會中,有關心長輩、婦女、環境等議題之團體共同聲援。

同年12月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條文明定各級政府、事業及國民應共同維護改善道路交通安全,中央政府應建立完善駕駛人訓練、考驗及資格管理制度,以及行政院應召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地方政府也應召開地方道路交通安全會報。而在基本法施行後,接下來還需要透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來具體落實法律提供之保障,並定出各主責單位。


國民法官制度上路 讓司法更貼近民眾

(相片提供/司法院)

【林婉婷專題報導】2023年的1月1日起,《國民法官法》正式上路。年滿23歲、具台灣國籍、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連續居住滿四個月以上的公民,皆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參與特定重大刑事案件審判。

國民法官參與的審判為除了少年刑事案件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以外的最輕本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及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之罪。國民法官法庭是由三位法官加上六位國民法官共組合議庭,有罪判決要雙方都有同意票,並達六票。

台灣第一件適用國民法官制度之案件,是患有亞斯伯格症青年為挽回友誼,卻於2022年10月持刀殺害曾邀請自己加入直銷公司的同事。台中地檢署於2023年1月5日起訴被告,同年底審理,最終台中地方法院宣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是目前國民法官制度判出之最重刑度。

因應國民法官制度上路,司法院特別編印《國民法官心理健康手冊》,另於2024年1月開始,將由全國各地方法院辦理「國民法官回娘家」分享活動,廣納意見,改善制度。


中捷事故釀成死傷 持續究責與仲裁中

(相片提供/台中捷運)

【林婉婷專題報導】2023年5月10日中午於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附近,興富發「文心愛悅」建案塔吊工程車吊臂掉落在軌道上,遭離開豐樂公園站的捷運列車撞上,造成15人受傷、一人罹難。罹難者是長期關心人權、環境權與原住民族權益的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

根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在2023年8月8日召開之記者會,同年7月25日,台中市府應台中市議會要求提交《台中捷運1120510重大運輸事故行政調查與事件後相關處置報告》,但該報告未公開於網路,且須公文索取紙本報告。公民團體認為台中市政府未公開調查,態度消極導致事故真相不明、責任不清。

事故調查方面,由台中市議員組成的專案小組於2023年12月19日召開會議,認為台中捷運行控中心功能不彰,應持續追究行政責任。

賠償方面,興富發被求償新台幣2億6000萬元已先暫入帳,目前還在仲裁階段,將視結果多退少補。截至2023年12月20日,與罹難者家屬、13名受傷乘客和解也已完成。


大直鄰損房屋塌陷 教會辦音樂會祈福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北市大直里的基泰建設大直建案,因為施工不當,導致鄰近的住戶嚴重鄰損,住戶被迫遷移。台北地檢署已啟動偵查,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並搜索基泰建設等地,約談相關人員,全案朝《刑法》違背建築術成規罪、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偵辦。

此案發生於2023年9月7日晚間8點34分,台北市警消單位接獲居民反映五、六棟民宅龜裂、傾斜,警消到場後疏散住戶並管制現場。晚間10點49分,一棟民宅的一樓坍塌,使整棟建築物下陷。當晚25戶居民疏散至鄰近學校、旅店。至隔日,共有201戶、454人受到收容安置,分別入住15間旅店。

為了安撫受災戶與遷移戶的心情,七星中會大直教會與大直里於同月16日下午2點在大直教會舉辦「收驚祈福音樂會」,並有大直、內湖牧者團隊為受災戶與遷移戶祝福。大直教會主任牧師林憲懋表示,他相信神要教會陪伴受苦的鄰居們一起面對苦難,不管做多少,都要一起走完這一條不容易的道路。


人工智慧掀起熱議 引發神學探討浪潮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3年人工智慧(AI)技術的大躍進引起熱議,教會界也紛紛廣泛探討AI是否會取代牧師,並成為詩歌創作、福音影片、傳福工具?

台灣神學院秋季神學週11月16日舉辦「神學對人工智慧(AI)的看法」研討會時,台神系統神學助理教授梁越美指出,教會面對AI挑戰時,應秉持加爾文《基督教要義》中的觀點,因為,神學目的是讓按上帝形像所造的人來認識基督。她直言,生成式AI僅是工具,無法像人類那樣認識真理或上帝的奧祕。

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11月15日以哈瑪斯和以色列的衝突作為背景,籲請眾人反思人工智慧時代的資訊保護與傳播。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在11月4日舉辦「ChatGPT來了!AI時代的挑戰和因應之道」研討會,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坦言,生成式AI確實做得比人類都出色,但AI不具自我意識、信仰或靈性,唯在遵守倫理規範和道德原則下,科技發展才會得到神的祝福。


台灣人援助烏克蘭 送救災物與醫療

(相片提供/世界聯合基金會)

【洪泰陽專題報導】2023年6月30日,台灣社區關懷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彰化縣伸港鄉公所大禮堂,共同主辦「Taiwan can Help送救災車輛及醫療儀器與器材到烏克蘭啟運儀式」,不僅獲得外交部、內政部消防署、衛生福利部等政府機關的協辦,更凝聚了來自各界的支持與關注。

該次活動標誌著台灣對國際社會、特別是烏克蘭的支持與協助。這些救災車輛包括6輛消防車、20輛救護車、13輛救災車及9輛復康巴士等,全由政府機關與民間愛心人士共同捐贈。此外,還有來自台灣電力公司與其他民間愛心人士捐贈修繕皮卡車和其他車輛的費用,以及各種消防與醫療設備,如發電機、紙尿褲、救護擔架、病床、搬運式輪椅、血氧機等,共同為烏克蘭的救援行動提供支援。

9月19日,首批捐贈的救災物資順利抵達波蘭格但斯克港口,並在當地舉行了捐贈儀式,展現了台灣人民的溫暖與大愛。

台灣彰化企業家白璨榮、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社區關懷協會於10月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11月運送第二批70輛各式救災、四驅車輛前往烏克蘭。白璨榮更透露,第三批超過150台車輛的準備工作也正在進行中,計畫於2024年初完成輸出。

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的張再凱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這次的捐贈活動不僅是物質上的支持,更是一種精神上的鼓勵。他強調,這一行動見證了基督信仰的實踐,並展現了台灣民間力量的強大影響力。


八旗總編富察遭捕 各界促中國快釋放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專題報導】八旗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李延賀)遭中國拘捕,台灣各界聲援。2023年3月,富察赴中國探親後失聯;4月26日中國國台辦表示,富察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正接受調查。台灣各界對此表示關切和聲援,呼籲中國尊重富察的合法權益,並盡快釋放他回到台灣。

富察是出生於中國遼寧瀋陽的滿族人,2009年定居台灣並創立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了許多關於中國歷史和實證的書籍。他的出版品在中國被視為禁書,他也曾多次在台灣舉辦新書發表會和研討會,邀請中國民運人士和台灣學者參與。

台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對於富察的遭遇表示憤慨和擔憂,並呼籲國人進入中國期間一定要做到高度的自我保護。他指出,中國是一個專制獨裁政體,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信仰自由以及其他基本人權也受到限制,這讓世界上許多人感到擔憂,台灣人更要重視。台灣一直是中國的敏感議題,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富察不是第一個被中國以政治罪名拘捕的台灣人。先前有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被指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中國關押了五年,直到2022年才獲釋返台。期間,包括長老教會在內,各個關心人權的民間團體不斷聲援。目前,還有不少台灣人被中國以各種理由關押,甚至有些服刑期滿後仍無法離開中國。


李孟居獲釋後返台 談政治受難者現況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專題報導】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在2023年12月3日的禮拜後,邀請台商李孟居以「中國政治受難者現況」為題分享。他強調,期盼台灣的國人要以他為例子,「進出中港澳真的要小心」。

李孟居強調,2019年8月他遭中國指控為台諜,關押一年十個月,並服滿「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兩年後,於2023年7月24日離開中國前往日本第三地,並於9月2日下午回到台灣。中國剝奪政治權利包含限制出境,反而讓他有機會2021年刑滿出獄後,兩年內走訪中國100多個城市,除了訪問民權人士與維權律師以外,更發現了中國社會的人權慘狀。

李孟居表示,在中國負責監控外國人的是國安部,而對內的就是國保局(公安部政治安全保衛局),不僅會為了績效入人於罪,也會欺上瞞下。

李孟居最後強調,國人不要太天真,在中國社會沒有所謂真正的安全與自由。尤其近日台灣的選舉,更要注意中國假訊息的認知作戰!那種環境很多人沒經歷過,「我們要好好珍惜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台灣#MeToo浪潮 範圍觸及各大領域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3年5月起,台灣社會掀起#MeToo風潮,從政治界、演藝界、藝文界、媒體界延燒到學術界、體育界,許多被害者紛紛出來述說自己曾受性騷遭遇的親身故事,強調「不要就這樣算了」。

為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7月18日召開總會常置委員會時,也請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宣導性騷擾防治,呼籲眾教會應於禮拜堂明顯處張貼「禁止性騷擾及性侵害」公開揭示公告,也可向總會索取《性騷擾防治指南》手冊。

連嫦美表示,性騷擾並非現在才有,她期望教會能成為一個友善且安全的環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也提供「禁止性騷擾及性侵害」海報,讓教會張貼於禮拜堂出入口或公布欄等明顯處,以符合內政部相關規定。

連嫦美表示,若教會內發生性騷擾事件時,可向中區會性別公義部或中委會提出申訴,另外,受害者也可直接向警察機關提出性騷擾申訴。她表示,一般性騷擾追訴期是一年內,相關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須於2個月內完成調查,必要時得延長1個月。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主任洪雅莉提醒,處理性騷擾申訴時,重要的是考慮當事人的感受以及事件發生的情境。她強調,在調查流程中,一定會訪問當事人,了解事情來龍去脈和當下感受。本報也有專欄「心靈健身房」〈以基督信仰凝視#MeToo〉進行主題分享。


警察闖教堂抓移工 關懷團體譴責歧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3年5月28日彌撒時,警察闖入新北市樹林天主堂內,在樓梯間無差別盤查移工身分的教會會友。此舉引發包括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等移工關懷團體的關注,並於6月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警察職權行使過當,已嚴重侵害人民基本宗教信仰自由,同時譴責台灣社會對逾期移工的歧視。

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警方未經教會許可衝進來抓人,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宗教信仰的基本人權,警方實在不必把失聯移工當成罪犯對待。對此,警方強調一切依法執勤,也未干擾彌撒進行,並無違法過當之處。

監察委員紀惠容、田秋堇11月30日公開表示,已接受關懷移工團體陳情,將啟動調查了解事件始末。她們表示,主動申請調查此案以釐清警方值勤是否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也會徵詢宗教人士意見,並就《宗教法》相關規定來釐清警方執法是否過當,相關舉措有無侵害信仰自由。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製圖|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