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薩克斯風》發表 黃作炎探索基隆之美

(相片提供/黃作炎)

【邱國榮採訪報導】基隆市,一座充滿歷史故事與色彩的港都,曾是台灣的重要門戶,並為眾多電影、音樂、文學的靈感搖籃。電影旅行作家黃作炎以基隆為主題,寫出他的個人第13本著作《港都薩克斯風》,新書發表會於1月14日在永樂座書局沙龍空間舉辦,與讀者分享他在基隆的旅行體驗與創作心得。

黃作炎是一位基督徒,他的電影旅行著作曾經帶領讀者走遍美國、中東、俄羅斯、北歐等地,欣賞不同的風景與文化。此次,他將焦點轉向台灣,延續去年以高雄為主題的《陸海空/綠白藍時空旅行》,將目光放在充滿特色的基隆,創作了《港都薩克斯風》。

(相片提供/黃作炎)

在無法出國旅行的疫情期間,黃作炎來到基隆,發現基隆港仿彿義大利南部港口的熱那亞。他聽到基隆港邊有人吹奏著薩克斯風,想起70年前音樂家楊三郎在基隆美軍俱樂部工作,而譜曲〈港都夜雨〉的曲調,故以此為書取名。他表示這首歌是他對基隆的深刻印象,也是他想要透過書傳達給讀者的感覺。

黃作炎得知基隆文化局出版補助計畫後,積極參與並成功獲得支持,於是投入了長達3個月的時間,在基隆進行數十趟的採訪與走讀,遊覽基隆港沿岸、海岸線、登山、古剎、佛洞等地,並以一篇篇精彩的故事呈現基隆的美食、風景、趣聞,包含包括廟口夜市、生魚片、精釀啤酒、委託行等。

黃作炎分享,他站在基隆火車站、面對基隆港,彷彿聽到50年代基隆港邊,楊三郎吹奏著薩克斯風;80年代林慧萍唱著〈往昔〉和〈走在陽光裡〉,還有90年代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裡姚煒在基隆港等著她的男人;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巿》裡,梁朝偉在火車上被臨檢;千禧年的電影《千禧曼波》裡舒淇跑不到盡頭的「中山陸橋」。他強調這些都是基隆的故事,也是他希望透過書籍與讀者分享的,期望透過《港都薩克斯風》,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充滿魅力的港都,也鼓勵讀者親身體驗基隆,參與當地民間團體的導覽,深度了解這座城市的魅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