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浪漫革命家的永別贈言

窮盡一生之力投入反對運動,並且因此繫獄超過25年的施明德,在1月15日辭世,享壽83歲,結束傳奇的一生。

施明德曾在擔任軍官時,因主張台灣獨立於1962年被捕,遭刑求打斷一口牙齒,並被處無期徒刑,15年後才因蔣介石去世而獲特赦。出獄後,他投入黨外運動,又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再次被判無期徒刑。其後多次堅持自己無罪不接受特赦,並絕食抗議,遭插鼻胃管灌食達三千多次,其兄施明正也在陪同絕食過程中身亡。

當時施明德的名言是「寧要尊嚴,不要赦免」,一直到1990年,由總統李登輝宣布美麗島案判決無效,才重獲自由。出獄後的施明德,雖曾擔任第五屆民進黨黨主席,卻在陳水扁第一次當選總統後以「國民黨已被推翻」為由退出民進黨,其後參選立法委員失利,更在陳水扁總統第二任期發起「紅衫軍倒扁運動」並擔任總指揮,再次成為全台灣媒體焦點。

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說,與施明德還有著另一層的關係,當年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遭逮捕並判刑七年,引發全世界人權團體的關注,就是因為藏匿施明德的關係。雖然過去戰友在後來對施明德評價毀譽參半,但不可否認「浪漫政治革命家」的稱號確有其實,他一生所經歷過的苦難,遠非其他人所能想像。

施明德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曾分享,當年他心中也曾懷有報復仇人的恨意,但在他最痛苦的時候,於某年聖誕夜想起:「為什麼在平安夜,我這個受害者卻不平安?」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耶穌的立場「寬恕」,從此成為影響他人生態度甚鉅的座右銘。近年施明德撰文寫下這段心路歷程〈寬恕,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標題就是他人生最好的結論。

攤開歷史長河,從來沒有人勝過死亡。雖然沒有長生不老,但我們還是可以學習思索探尋永生的意義,在有限的生命裡,留下永恆的價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