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老鷹的翅膀上

出埃及記19章1~6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鳥飛的時候不會回頭

有一隻在天際翱翔的老鷹,牠經常遊歷廣闊世界,每日隨心所欲地選擇停歇之處。牠有個習慣,就是遇見開心的事就掛一顆白石子在翅膀上,難過的事就掛一顆黑石子。每當牠停歇枝枒時,牠便會欣賞雙翼的石子而沉浸往事。隨著年歲過去,牠的石子越多,回味時間也越長。有一天,牠發現自己竟然飛不動了,不是牠老了,而是牠掛的石子已超過本身所能負荷,牠若不拋棄一些石子,將無法離開,永遠得待在那裡。

以上故事改編自韓國作家柳詩畫在《鳥飛的時候不會回頭》(暫譯)書中所提到的小故事,旨在諷刺只緬懷過去而沒有夢想的人生。過去的歷史能成為今日的借鑑,回顧過去使我們更有智慧,也更了解自己的限制。但「歷史」不等於「未來」,「回顧」也不能取代「夢想」,過去的經驗不應束縛現在或制約未來的可能性,就如同故事中的老鷹一味沉溺在過往雲煙,最終失去了翱翔天際的能力,讓自己的現實被困在過去的包袱中。

上帝把祂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出埃及記是「妥拉」(Torah,律法)的重要一環,描述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的歷程。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幾乎沒有白石子可以回味,反倒每天增添痛苦的黑石子。沒有人出來抵抗不公,也沒有人敢提議要「脫離」埃及,他們就像背負重擔的老鷹被困在懸崖般,認定再也離不開這個為奴之地。

在以色列人最絕望的時刻,上帝卻拋出震撼彈:「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裡去;你去把我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3章9~10節)在第一時間,摩西的反應幾乎是全以色列人的縮影,不但一口回絕還認定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言下之意:「我們只能選擇繼續過眼前的生活。不論多麼不堪,日子還是要過。」這是多少人所面臨的窘境:我已無能為力,不要說改變的勇氣,就連改變的夢想也不敢奢望。

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

當上帝真的把以色列人帶離開埃及來到西奈山下時,祂說:「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揹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揹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裡歸我自己。」(出埃及記19章4節)當我們無法離開眼前的泥淖時,我們誠然需要更大的力量來幫助我們脫身,就像母鷹背負小鷹一般。但問題是,母鷹是怎麼背負小鷹的呢?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真有這種事嗎?曾有人觀察到,老鷹為了讓小鷹學飛,會從陡峭的山崖把小鷹給推下,藉此強迫小鷹張開翅膀,若小鷹無法成功飛翔,母鷹會俯衝而下讓小鷹墜在母鷹的背上而不是墜到谷底。

19世紀末「聖潔運動」女作家漢娜‧史密斯(Hanna Whitall Smith)說:「母鷹教幼鷹學飛的方式是把鳥巢變得很不舒服,逼得小鷹不得不離開家,探索外面未知的世界。上天對待我們方式也是如此。」上帝要以色列人離巢,因為他們不僅是上帝的子民,還是上帝的選民,不能永遠留在埃及做苦工。上帝看似狠心地把他們交在埃及人手中,但最終目的是要他們學會歸向上帝。學會飛翔,才能飛往更高之處,進而成為神聖的國民,事奉上帝的祭司(出埃及記19章6節)。

本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在宣教即將邁入160年之際,我們有無數的白石子值得珍藏,但也有沉重的黑石子阻礙前行。我們不僅是上帝的子民,更是上帝在台灣的選民,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要成為神聖的國民和事奉上帝的祭司。不論白石子或黑石子,我們都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最要緊的是學會倚靠上帝而勇敢展翅高飛。老鷹與生俱來飛翔的本能,前提是要勇敢離巢,離開舒適圈,期盼長老教會的宣道,像上一代老鷹幫助下一代勇敢飛翔,直到飛進上帝永恆的國度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以賽亞書40章29~31節

聖詩:新《聖詩》80首〈啊!對主耶穌目神〉
本詩作者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的失意情境,反映日本青年被戰爭所困擾的心聲。只有注目看耶穌,才能幫助我們看見更高的道路和意念。

祈禱:

1.認罪的祈禱。為「活在過去」的我們禱告,不論過去是順境或逆境,是成功或失敗,今天的我們都應藉著基督而成為新造的人。當我們對未來恐懼或擔憂,其實也是對上帝的懷疑和不信,求主饒恕並幫助我們活出上帝子民的身分,見證上帝選民對祂的信靠永不動搖。

2.感恩的祈禱。我們人生有值得喝采的白石子,但也有揮之不去的黑石子。兩樣我們都應獻上感恩,因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願我們用更多的感恩來勝過環境的逼迫。

信仰告白:〈上帝的十條誡〉

分享:1月21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今年度推動國內、外各項傳道事工共需2559萬元,包括:1.靈性養成及新眼光讀經運動;2.牧師培育管理及國內宣教事工;3.人事行政、研究發展及會議費等;4.國外宣教專款(派駐國外宣教師人事及事工費)。除部分款項由總會補助,其餘經費皆由該委員會藉奉獻主日及其他方式自籌。請兄姊關心,為此事工代禱及奉獻。

聖經:出埃及記19章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在老鷹的翅膀上

詩歌:新《聖詩》309首〈謳咾權能上主〉
本詩作者將保羅在以弗所書中十字架的信息精簡詮釋,提醒我們要離開舊的關係,藉著基督的十字架進入上帝永恆的新關係中。

公禱:

1.回應的祈禱。每年1月第三主日為「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當教會不再宣道時,教會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宣道是宣揚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帶領每一個世代繼續勇敢前行,走在真理公義和平的道路上。

2.為肢體禱告。總會目前有差派15位宣教師到國外宣教:日本七位、緬甸二位、紐西蘭二位、馬來西亞二位、泰國一位、英國一位。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牧者在國內外的教會牧養信徒。求主看顧宣教師以及在國內外服事的牧者家庭和身心靈,求主賜福並堅固他們手中一切的工作,能夠得到美好的果效,使人得益處,也使上帝的名被高舉。

公禱文: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把我們從為奴之地解放出來,使我們勇敢為主來夢想。求祢幫助我們明白並遵行祢的話,行在祢的光中,直到祢在這世上完全掌權的時刻臨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分享一件上帝的話對人帶來改變的見證?
2.我們今年可以參與那些國內或國外的宣道事工?如何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