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避免不必要的受苦

文◎馬克・桑德斯(Mark Sanders)
譯◎雪蘋

幾個月前,我寫了一篇文章,關於苦難在信徒成聖進程中之作用。我們無法逃避一個事實:上帝使用我們生命中的試煉,讓我們更像基督。但如果我誠實一點,就必須承認那些試煉更多是自己不明智和罪惡的選擇造成的。

聖經清楚區分了為義或不義受苦的範疇。在彼得前書2章20節,彼得告訴我們:「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而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而受苦,能忍耐,在神看來,這是有福的。」(新譯本)隨後在4章15節,他說:「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或偷竊、或行惡、或好管閒事而受苦。」

上帝不希望我們因為自己罪惡、愚昧的選擇受苦,祂的誡命是為了叫我們興盛。實際上多數的情況是,按照而不是違背上帝的旨意生活,才會讓我們的今生更加興盛。當我們下定決心適當地掐掉任何成功神學錯誤的苗頭時,我們不能拋開聖經中大段的經文,譬如箴言,這些經文向我們展示公義的生活如何能夠帶來現世的益處。

常見的可避免痛苦

通常,痛苦到一定的程度,苦難就會成為試探的背景。儘管上帝能夠也確實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使用苦難讓我們歸向祂,可如果祂也想向我們展示更好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從許多本可避免的苦難中釋放出來呢?我舉幾個例子。

最常導致試探的受苦形式也許是無所事事。對你們有些人來說,這可能不值一提,但對許多成年男性來說,最明顯的危險地帶就是獨自在家,身邊沒有其他人,而且無事可做。無所事事,幾乎是可以完全避免的苦難。即使我們因為受傷或疫病隔離而無法四處走動,仍可以隨時從事許多有意義的事情。懶惰、貪圖安逸、對基督國度缺少熱忱及現代科技的制約,讓我們(包括我自己)不經意間把生命滑走,讓我們無法追求真正充實和豐富的生命。

獨自一人在家悠閒的下午,可以是從上帝而來的美好禮物,為你和他人的豐富生活帶來無限的可能!

簡單幾招避免受苦

然而,許多人抱怨說,他們太累了,無法真正把生命投入生存之外的任何事情,而這樣的疲憊可能是合情合理的。人生的某些階段,的確幾乎沒有留給我們空閒時間,尤其當你有年幼的孩子時。但想一想,我們有多少疲憊和弱軟無力是可以避免的?

1.明白說「不」的價值。你是否承諾太多事務,以至你無法做好最重要的事?

2.你運動嗎?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體力,還是天然的抗憂鬱劑。許多人缺乏從沙發上站起來的動力,因為他們沒有充分利用上帝賜給我們的自然方法──通過運動來強身健體,並且振奮情緒。

3.你有充足的睡眠嗎?我很清楚許多人有對睡眠感到困擾的各種正當理由,對你來說,這可能沒有簡單的解方。可是你有沒有按照建議的方法來獲得好的睡眠呢?至少嘗試一下?你試過約束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起床嗎?你試過減少睡前接觸藍光的時間嗎?也許我們很多睡眠問題實際上是生活方式的問題。

4.你的飲食習慣健康嗎?我知道關於健康的飲食有各種不同的學說。脂肪是好還是壞?素食還是肉食?間歇性禁食還是每天吃五小餐?而我關心的是,你是否積極主動地尋求健康飲食?至少所有營養學家都會同意,吃第二塊或第三塊起司蛋糕可能會導致本來可以避免的受苦。

我可以繼續列舉其他許多增加我們苦難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但我的觀點是,我們在基督徒的道路上經常受到攔阻,不是因為我們靈性不足,而是因為我們忽略上帝為我們造了肉體這個現實。祂創造我們,讓我們需要運動、良好的睡眠、健康的食物。就像淫亂違背了上帝對人類的設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然而,我們很少把這些事情當作成聖的問題來談論。

我相信,作為教會一員,我們在這些事情上沉默,會使許多人放棄生活能夠變得更美好的希望。他們已經屈服於總是感覺疲倦、缺乏精力和動力、工作時苟延殘喘、勉強熬到週末的狀態。難怪淫亂如此吸引人!我們許多弟兄姊妹很久以前就放棄希望,不相信屬世生活除了罪惡的享樂,還能夠帶來很多祝福和益處。

可避免的不信與痛苦

當你讀創世記2章對伊甸園的描述時,想一想亞當和夏娃。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祂所造的人放在那裡。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上長起來,能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中間又有生命樹,和知善惡樹。……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世記2章8~9、16~17節)

上帝給了亞當和夏娃一個食物豐富、充滿樂趣的樂園。祂對亞當和夏娃並不小氣,但是蛇讓他們對上帝豐富的供應產生懷疑。蛇引誘亞當和夏娃專注於上帝禁止的事,卻忽略祂允許的一切。他們本來可以一輩子享受上帝所賜許許多多美好的禮物,卻在不信和懷疑中拒絕了祂的慷慨。

同樣地,我請你也想一想,你有多少本來可以避免的苦難是不信引起的?你是不是從根本上把上帝看作是一個小氣的工頭,不知道怎樣賜福給自己的孩子?你把祂當成喜歡扯你後腿的惡霸嗎?

或者,你認為祂是一位慈愛的父親,樂於看到孩子享受祂所賜美好禮物?你明白那些恩賜是如何滋養我們與祂的關係嗎?

對你們當中的一些人來說,上帝可能允許你們長期承受身體上極大的痛苦。我在本篇文章中分享的內容,很多可能不適用於你的特殊情形。但對你們多數人來說,我挑戰你們去思想,上帝希望你如何管理你的身體、財務、時間,好讓上帝的國度有更大的影響力。上帝想要你更健康,這樣你才有力量事奉祂、服事人;祂想要你更幸福,因為祂是你的天父,祂愛你,並希望給你對你最好的一切事物!


原文Avoid Unnecessary Suffering載於Harvest USA,版權歸 Harvest USA 所有,請勿用以牟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