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到餐桌 食農教育讓慢飛天使愛上蔬菜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伊甸基金會旗山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旗山早療中心),為讓孩子暸解營養午餐的蔬菜從何而來,以及食用在地農產品,透過為期三個禮拜的食農教育,讓慢飛天使認識「從產地到餐桌」的珍貴價值。1月30日,慢飛天使將在美濃區體驗半日農夫時採收到四季豆清洗乾淨並做成創意料理,食慾和成就感都獲得滿足。

食農教育第一個禮拜的課成,使用圖卡教小朋友們認識食物,包含四季豆的顏色、形狀;第二個禮拜用掛衣線和衣夾,模擬如何摘四季豆,讓小朋友認識四季豆是長在高處。第三個禮拜讓小朋友親自至四季豆田採收,隔日在老師的協助下,將新鮮的四季豆烹調出不同的料理。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做料理雖然不簡單,卻能促進孩子的五感發展,包含洗、切、煮、調味等,訓練靈活運用觸覺、嗅覺、視覺等能力,刺激孩子的感官整合;透過親手採收、烹調的參與趣味性,也鼓勵平常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不再挑食。

伊甸基金會旗山早療中心主任謝亞芳表示,旗美地區為典型的農業大鎮,除了香蕉也盛產許多蔬菜,感謝慢飛天使家庭一起來採收四季豆,期待透過社區融合課程規劃,幫助幼童認識社區,並以生活教育方式增進幼童多元經驗。如需暸解更多早期療育資訊,請上伊甸官網或電洽:07-661-8106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