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青少年吳慕安 代表台灣登上國際賽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1月20日第一屆「世界聽障青年運動會」於巴西落幕,台灣派出16位選手參賽、最終奪得共14獎牌。其中,首次出國參賽、本次國家代表隊最年輕選手,目前就讀高雄市正興國中三年級的吳慕安同學,在100公尺和200公尺短跑項目皆突破個人最佳成績;身為高雄中會德和教會青少年的他,在受訪時特別提到信仰帶來的力量,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禱告上帝保守。

吳慕安在幼兒時期檢測出聽損,國小二年級植入電子耳;也是在國小時參加學校每年舉辦的路跑和高雄市舉辦的各樣賽事,逐漸發覺自己對運動的興趣與天賦,經老師鼓舞後走上田徑選手之路。現在他接受蔡亞芝教練的指導,雖然隊上僅有自己一位聽障選手,但夥伴們會互相扶持;吳慕安能夠透過電子耳和讀唇聆聽、並以口語對話;若是環境較吵雜、他無法聽清教練指令,則會請夥伴復述。

本身即出身基督徒家庭的吳慕安母親談到,最初得知兒子聽損時心情相當震驚,但她感謝上帝重用兒子,也透過田徑讓他找到自信。那時為了鼓勵吳慕安,也避免他因為聽不見而減少社會參與,家長們特別激勵他嘗試不同的活動,包含學習小提琴、繪畫、游泳、田徑等,希望兒子能從多元體驗中找到自己熱愛、願意投入的事物。

(相片提供/吳俊宏)

對於吳慕安走上選手之路,吳慕安母親表示,德和教會牧師力宗暐和牧師娘吳媛婷表達支持;身為物理治療師的吳慕安父親,最開始因為深知運動競技對人體難免造成傷害而有些疑慮,但或許是上帝感動他,態度也轉變為支持。即將升高中的吳慕安期待繼續在田徑賽道上奔跑,並能在未來成為教練。

吳慕安在世界聽障青年運動會參與100公尺與200公尺短跑,分別以11.52秒和23.61秒拿下第五名和第四名,雖然未能摘得獎牌,但皆打破個人最佳成績。他特別分享參與世界級賽事過程的故事;事實上,去年12月、出國前兩個禮拜,他為其他賽事加緊練習、不慎小腿脛骨骨裂,「當初還沒發現,是走路怪怪的、檢查後才發現。」不僅家長心疼,吳慕安也很緊張;所幸如期痊癒,傷後復出一個禮拜即登上國際舞台。

他提到,出國比賽需要適應時差、氣候、場地、設備甚至溝通方式的不同,例如巴西氣候較炎熱、海拔也較高,選手們要留心缺水和缺氧的問題;考量到部分選手們不諳手語,再加上還有各國手語、國際手語等差異,隊上也派翻譯人員協助比賽期間的大小溝通。在學習方面,他看見奧運等級賽場如何考量不同障別選手的需要,也觀摩日本等不同國家的選手跑步動作。

「要吃苦耐勞、要有信心、要勇敢。」吳慕安以這三點和同樣投入運動的青年、青少年們共勉。接下來直到7月、每個月都有田徑賽事,5月將迎來升學大考;懇請各界為他代禱。

(相片提供/吳俊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