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如何調適友誼的轉變?(上)

以社會新鮮人之大學學生時期的友誼關係為例

◎李岳庭(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不管你的友誼是在主內或是主外,關係都是要不斷去經營的。這個概念,適用於所有關係,而非單指婚姻關係。畢業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時刻,無論是對於個體還是友誼來說,都意謂著一個新的開始。據筆者觀察,每每到畢業季,學生們花很多的時間在辦畢業晚會或謝師宴,然後在沒有太多的準備下,就與同窗四年的好友分開了,心中好像有什麼事沒完成一樣。

這個現象,筆者根據過去的經驗,建議班級同學們好好地辦一個互相祝福的晚會。不用鋪張浪費、費心籌辦,只要鼓勵班上同學都出席。晚會中每個人上台將同班四年來記憶深刻的部分跟大家分享。或是,對沒說過或曾經說過感謝的同學再次正式表達衷心的感謝及對未來的祝福。當然,有什麼誤會也鼓勵同學趁此最後機會,公開澄清。最難的部分,若心中有對誰或對班上要道歉的,這個也是最後的機會,來公開誠心地表示歉意。若有人要表白,也是好時機。以筆者的經驗,一般這個晚會,往往會遠遠超過預定的時間,而且會進行不完。這個關係暫時性的句點,將有助於畢業後關係的延續及開展。為著關係祝福、感謝及道歉等,是一種經營關係,銜接著畢業後的關係延續。

畢業後,大學生面臨著許多變化和挑戰,友誼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友誼關係會隨著個人的發展而交集越來越少,因此改變是必然的。畢業後的友誼可能會經歷個人工作內容、生涯階段性的改變或身體的變化等挑戰,衝擊著過去學生時代的友誼。

首先,社會新鮮人應該預先要了解,踏入職場後,原本學生時期因共同的課程、重疊的活動及相似的作息而有的頻繁接觸機會已不再有。固然工作地點、生活圈分隔了原本共處的學生友誼,但若進一步探究會發現,一旦距離越拉伸,影響也隨之越強烈,作用所及,使友誼能互動頻率降低,造成及時交心的機會不再,此為最直接明顯的變化。

除距離差異外,種種生涯新發展,如工作、婚姻等,使得新鮮人無法如從前一般,將心力放在友誼中。焦點及心力的改變及分散,亦是新鮮人要面對的課題。就似布列斯納(Rosemary Blieszner)與亞當斯(Rebecca G. Adams)於1992年的研究所言,跨出校門後的生活形態已不像學生時期,工作及各種關係與責任皆會占據日常重心,減少朋友間往來。(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