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兒發行動據點啟用 服務範圍再提升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平安基金會「燕巢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承辦的「岡山區兒童發展社區服務行動據點」於2024年正式啟用,首場親職活動「我有話要說」,在2月24日上午於岡山活泉靈糧堂登場。由語言治療師張家聞說明並示範如何誘發孩子口語能力,盼望在照顧者幫助下,孩子們能夠學會在適當時間與地點、以適合其年齡的方式表達自身需要和想法,一方面促進與人的情感和關係交流,一方面也賦予孩子自主性、不只是附庸於家長想法。

(攝影/林婉婷)

岡山區兒童發展資源過去僅有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提供的日間托育及時段療育服務,個案等待評估時間長。有鑑於此,燕巢兒發於今年在岡山活泉靈糧堂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橋頭教會各增設一處「行動據點」。其服務形式更彈性,由教保員及社工教育評估疑似發展遲緩兒童,若有早療需求便能更快速排進時段課程。

岡山區兒童發展社區服務行動據點由岡山活泉靈糧堂免費提供場地。教會牧師林育舜在受訪時分享,教會雖然不大、人力與物力不多,但很樂意參與社區關懷事工;過去因參與岡山區聯禱網而認識岡山障福,去年接到燕巢兒發希望借用場地辦理據點的電話,與教會小組長們討論後欣然接受。

(攝影/林婉婷)

這次雖然是第一次與兒童發展據點合作,但因為自家經驗,林育舜與師母陳秀琴過去也曾經接觸早療,並對兒童發展議題有一定的敏感和關注。事實上,自2020年開始,岡山活泉靈糧堂也設置愛心冰箱、提供有需要的家庭免費領取物資;2023年增設「開心學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這些事工都是期待落實照顧在地的責任。

燕巢兒童發展社區服務平時提供時段療育課程、發展遲緩篩檢及宣導服務,亦辦理親子活動、親職講座等家庭支持性活動。323日將舉辦親子活動,由新住民姊妹們教學、帶領大小朋友動手烹飪異國料理。如欲暸解更多據點服務項目或報名親子,歡迎致電07-616-3313,或查詢「燕巢兒童發展社區服務」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